古巴欲改革分配体制 废除多项巨额补贴、福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古巴欲改革分配体制 废除多项巨额补贴、福利
2009年09月21日 13:3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英国《金融时报》9月18日报道,古巴开始废除国家提供津贴并补贴商品和劳务的庞大体系,提高工资,增加个人选择和加强福利体系的针对性。

  此举是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使经济现代化努力的一部分。他最近承认,从花费的角度讲,二加二常常等于五,而当事关业绩时常常等于三。

  此举意味着古巴彻底改变了社会分配体系,转而采取奖励个人的制度;放弃了国家主导消费,转而提倡个人选择。

  长期以来,古巴当局一直认为,工作以及商品和劳务的分配,更多的是意识形态问题而非经济问题。

  劳尔在最近论及“社会主义新模式”的一次讲话中说:“社会开支应考虑实际可能性……应该停止那种难以为继、逐年递增、收效不大、甚至更糟的是会使某些人感觉无需工作的开支。”这篇讲话目前正在古巴全国热议。

  劳尔已取消了模范工作人员海边休假补贴、新婚夫妇入住饭店补贴和医院病人陪护免费用餐的制度。现在要砍掉的是全世界持续最久的食品定量配给制度、巨额的燃气和水费补贴、大量便宜的母亲节巧克力蛋糕和无数的假日贺卡,以及工作单位和大学用餐补贴等许多项目。

  劳尔说,免费医疗和教育、社会保障体系和充分就业这些宪法确保的项目将继续保留。葬礼和五岁以下儿童疫苗接种的费用仍由国家负担。住院期间的药品也是免费的,而药店出售的药品也经过了大幅补贴。

  古巴各部的工作人员工资提高了近一倍,同时实施了一项实验性的计划,关闭单位餐厅以杜绝对进口食品的大肆偷窃和浪费行为。当地经济学家说,未来可能推广这样的政策。

  政府人士说,由于关闭了工作单位的餐厅,当局正考虑在饮食服务业引进“新的所有权形式”,以满足这方面不断增加的需求,因为他们力图不把发生在单位餐厅的偷盗、浪费和服务质量差的现象又转移到街头的国营服务机构中。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