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美方欲私定一号议题 退出机制没有时间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G20峰会美方欲私定一号议题 退出机制没有时间表
2009年09月22日 07:3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白宫想拿“再平衡”说事

  新华社21日报道说,奥巴马上周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将在本周四和周五召开的G20第三次金融峰会上呼吁各方推动全球经济实现再平衡,并称经济再平衡问题“是匹兹堡金融峰会的议题之一,必须寻求更加平衡的全球经济”。

  舆论认为,奥巴马这番话主要是针对中国、德国等出口型经济体。他本人也称,危机发生前中德等国对美国保持巨大贸易顺差,如今美国应当增加出口以改变这一局面。

  另据美国主流媒体披露,美国已向本次峰会提出一项名为“可持续和均衡增长框架”的建议,其中的具体措施可能包括:美国增加储蓄并减少预算赤字、中国降低对出口的依赖,以及欧洲进行结构性改革以提振企业投资等。

  国内专家指出,美方在峰会前抛出上述建议,有故意将矛头指向中国的嫌疑,这不是一种明智的做法,根本无助于解决问题。

  目前欧美一些学者在批评美国逆差过大的同时,也在间接或者直接地指责中国、东亚经济体甚至是德国等顺差国家,称后者也需要为全球失衡承担一定责任。而中国作为最大的顺差国,受到的压力无疑更大一些。

  “美国这样说的目的很明显,就是说不光是逆差国家,顺差国家也要承担责任。”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徐明棋对上海证券报说。不过他认为,调节不平衡的责任主要在逆差国家,如果逆差国不调整,光指望顺差国来调整,效果是达不到的。具体而言,美国和英国等长期逆差的国家,如果不积极调整,改变国内的储蓄、投资和消费结构的话,要达到全球平衡是困难的。

  中国据理力争更大话语权

  专家认为,要改善全球失衡,负有主要责任的美国要做出表率,采取一系列的改革措施。比如维持美元汇率的相对稳定,控制国内财政赤字,不能一味地滥发美元为赤字融资;同时要开放市场,放开出口;另外,美国还需要积极与中国等主要顺差国展开协商,探讨如何减少贸易失衡,并加强这方面的国际合作。

  当然,对于顺差国而言,通过国际层面的压力,来迫使其积极调整国内经济机构,刺激内需,以帮助改善全球失衡,也是一个积极的方向,但是不能因此就把主要责任归咎于顺差国。

  徐明棋表示,中国在这次峰会上将重点关注几方面的议题:一是敦促国际社会对跨境投机性资产移动采取一定的监管。第二,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还将在此次峰会上继续推动扩大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特别是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以及其他国际组织中的投票权。第三,中国还将寻求扩大IMF特别提款权的作用,以期降低对美元的依赖。这并非要刻意削弱美元的地位,而是希望美元在享受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特权的同时,也要履行相应的义务。

  退出机制只能“说说而已”

  另外,中国还将呼吁G20不要采取新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因为贸易恰恰是拉动经济复苏的主要动力之一。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上周在美表示,对于这次峰会,各国不应该只关注平衡经济,而更应该坚定地承诺摒弃保护主义。周文重也郑重指出,美方所指称的失衡并非问题的根源。

  除此之外,针对现行非常规货币和财政政策的“退出”问题,也是外界非常关注的话题。不过,外交人士和经济学家普遍认为,此次会议会提及退出方面的话题,但却不会确定关于退出机制启动的时机和其他细节问题。

  里昂证券全球经济研究主管斐思伟在接受上海证券报专访时表示,从全球的层面说,当前最紧迫的问题是如何让极端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在未来两年逐步退出。他指出,通常这样的非常规政策都只能维持12到18个月,一旦超时维持,就可能引发严重的通胀压力和风险,但眼下显然当局还不敢贸然出手。

  据称,本次峰会期间G20领导人同意将更多地使用“退出策略”的字眼,但退出策略的启动时机和其他细节问题,将不会在匹兹堡峰会中讨论,可能会留待下一次G20峰会作详细讨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