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国集团峰会:求“变”费思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国集团峰会:求“变”费思量
2009年09月22日 08:49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国集团各成员国拟在本周匹兹堡峰会前敲定一项计划,要求美国、欧洲和中国大幅调整国内经济政策,以便世界经济从几十年来最严重的衰退中复苏之际实现持续增长。

  此次20国集团峰会正在成为检验工业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能否在掌控全球经济方面同舟共济的试金石。

  出台可持续策略

  各国重点讨论的可能是美国提出的一项名为“可持续和均衡增长框架”的建议。其细节此前未曾披露。如获准实施,这项框架协议的具体措施可能包括:美国增加储蓄并减少预算赤字、中国降低对出口的依赖,以及欧洲进行结构性改革以提振企业投资等。

  20国集团的领导人正在制定强制各成员国履行其承诺的办法,具体措施将涉及对各国履行承诺情况进行评估,但不会列出具体的惩罚措施。20国集团以前也有过类似尝试,不过并未取得成功。但美国和其他国家这次相信,面对自大萧条以来的最严重经济衰退,他们能够谈出一个与以往不同的结果来。

  白宫高级助理弗洛曼在致20国集团其他成员国相关人士的一封信中说,20国集团成员国应出台更多依靠国内需求推动经济增长的政策,否则世界将面临增长率下降的局面。弗洛曼在这封未对外公布的信中说,这一框架协议是20国集团领导人对加紧出台新政策的承诺。

  20国集团各成员国尚未决定改变国内政策的承诺会具体到何种程度。美国和欧洲对于如何履行这些承诺也有不同想法。布什政府时期曾在美国财政部担任高级官员的亚当斯说,执行总是个问题,我们甚至要再等上一年,而这样就太迟了。届时各国的紧迫感已经降低。

  以往改变各国国内政策的努力都以失败告终,特别是当这些努力发生在危机感消失以后时。

  达成多项共识

  在20国集团匹兹堡峰会召开前夕,各国代表们已经就“退出策略”达成了一致:宣扬这一策略是必要的,但不制定具体的退出措施。20国集团的官员们说,任何逐步取消各种经济刺激措施的具体安排都有可能使市场造成误解,影响经济的复苏成果。

  各国对另一个存在分歧的问题也正在达成妥协——有效遏制金融领域的胆大妄为之举和企业薪酬。这次峰会有可能支持对企业薪酬制定新的限制措施,欧洲国家在这方面起了积极推动作用。此次峰会预计还会批准美国提出的建议,要求银行业增加资本金,以此限制其冒险行为并增强其承受损失的能力。

  20国集团的官员们说,他们希望各国能够和衷共济,而不是在追求各自国家的目标方面互不相让。韩国负责该国20国集团事务的经济学家尹三康说,在全球化不断加深的当今时代,国际合作是至关重要的。他说,各国领导人已了解并感知到了这一点。

  与此同时,中国也要求发展中国家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获得更多投票权。对此,美国正在推动20国集团同意改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投票权,使工业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能基本上各占一半。尽管欧洲将面临失去不少权力的代价,但欧盟领导人在不久前的一次会议上表示,他们愿意支持某种程度的变化。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