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会时评:二十国峰会三度开 世界已然改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峰会时评:二十国峰会三度开 世界已然改变
2009年09月26日 01: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九月二十三日入夜,即将举行二十国峰会的匹兹堡大卫·劳伦斯会议中心周边,“匹兹堡欢迎世界”的标识随处可见。会议中心附近一幢建筑的外墙上用与会二十国使用的十五种文字写出十五个“欢迎”,匹兹堡欢迎世界的用心可见一斑。 中新社发 孙宇挺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匹兹堡九月二十四日电 题:二十国峰会三度开 世界已然改变

  中新社记者 孙宇挺

  二十国集团第三次金融峰会二十四日在匹兹堡拉开帷幕。无论这次匹兹堡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取得怎么样的成果,毋庸质疑的一点是,世界已然改变。

  去年十一月十五日,当美国为了担当金融危机中的责任而在华盛顿举行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的时候,很多人都认为这样的会议,只是为应对金融危机全球蔓延临时举行的一次会议,只是为了拿出一个应对金融危机的良方。

  但当这样的峰会第三次举行的时候,世界已经认识到,这个会议应成为一种新机制,在不远的将来,八国集团会即将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二十国集团会议正式主宰世界舞台。

  从这样一个角度看,或许这是此次全球金融危机给世界带来的唯一有利的一面。

  过去,七到八个发达国家,他们就能制定左右世界未来走向的战略政策。而现在,这一少数富国俱乐部不得不面对和重新考量在他们小团体之外日益崛起的新兴经济政治力量。

  这一点从八国峰会近些年的变迁已经可以看出端倪:八国之外的名单已经越来越长。

  或许正如奥巴马在本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中所言,在这个全球互相联系的时代,南北的分野已经不再明显。

  所以,八国集团独立存在的意义,在这个全球化的时代,也显得不那么理直气壮。

  全球金融危机的压力迫使发达国家不得不打破富国俱乐部的模式,与共同面临危机的发展中国家坐在一张圆桌上,共同肩负领导全球的重任。

  显然,一次会议、二次会议、甚至三次会议都不足以拿出彻底解决问题的方案。会议的过程,充斥了对全球金融市场利益格局重新调整的冲突和妥协,也蕴含着重塑未来全球金融游戏规则的演变和步伐,无论如何,这不会是一个简单而短暂的过程。

  另一方面,二十国面对的共同利益和问题并非仅限于金融危机语境之下,除此以外,气候变化、粮食危机、能源危机、军事安全、区域安全等等无不可能在这里进行对话和探讨。这样看来,二十国集团峰会的存在意义更加显而易见。

  今天中国代表团在匹兹堡举行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外交部国际司司长吴海龙表示,二十国集团峰会已经成为国际社会开展经济金融合作,加强全球经济治理的有效机制,现在不少国家希望二十国集团峰会能继续办下去。一些国家甚至主动提出,明年要承办二十国集团峰会。

  吴海龙同时指出,中国支持二十国集团峰会继续办下去。

  或许,二十国集团也仅仅是一个全球力量演变过程中的过渡形式,今后,还将有其他力量加入其中,只是有一点可以肯定,“八国”必将成为历史,因为世界已然改变。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