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秩序大洗牌:G20将“主管”全球经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际经济秩序大洗牌:G20将“主管”全球经济
2009年09月27日 0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9月25日下午,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闭幕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伊朗核问题为记者最为关注的问题,5个人提问有3个人的问题涉及伊朗。 中新社发 孙宇挺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27日电 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就G20的地位给予了定位,二十国集团将成为“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平台”,二十国集团峰会也将形成机制化。分析人士指,二十国集团地位的提升,八国集团地位的衰落,是适应国际经济秩序变化的必然选择。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一如外界所料,此次二十国集团峰会成为突显金融海啸后全球经济权力转移的舞台。会后声明宣布,G20将取代G8成为永久性国际经济协作组织,同时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发言权亦会获得提升,标志以中国为首的新兴经济体未来将能发挥更大影响力。

  香港《文汇报》报道,为G20“正名”的建议是由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白宫声明指,改革将有助构建可持续复苏、巩固金融体系并防止危机重临。分析认为,此举反映欧美国家正面对环球经济新秩序,承认新兴经济体崛起。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奥巴马的提议显露出对八国集团作用的怀疑,并要求为国际会议“瘦身”。

  对G8峰会逐渐没落的原因,分析人士指出,有三大因素。首先,参加峰会的欧洲国家财政政策各不相同,合作起来非常困难;其次,由于经济危机影响欧洲领导人无暇顾及国际事务;最后,不同国家出发点不同很难在会议中达成一致。

  另外,G8的讨论范围主要限于发达国家,在发展中国家崛起的情况下,显然已逐渐丧失了对全球经济的决定权。

  G8没落,G20崛起。本次二十国集团峰会宣布,加拿大将于明年六月举办G20第四次峰会,韩国将于明年十一月举办第五次峰会。各方还期待峰会今后每年举行一次,二零一一年将在法国举行。

  对G20的定位,与会各方一致认为,二十国集团应成为全球经济治理的主要平台。

  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其他与会领导人称,从现在开始,二十国集团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将成为协调全球经济政策的一个基本平台。

  英国首相布朗则表示,旧的国际经济合作体系已经结束,新的经济合作体系则从现在开始。他认为,包括了世界上主要经济体、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二十国集团可以为协调世界经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对G20的未来发展,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徐明棋认为,定期召开峰会标志着G20峰会机制化迈出第一步,它反映的现实是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和发展中国家话语权的增加。不过,G20始终是一个论坛,它主要起到建立共识的作用,但是对于具体如何落实并不具有强制力。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表示,G20取代G8这个方向是正确的,但未来必须机制化,比如设立秘书处,并协助WTO、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来处理问题,从而对未来国际经济发展起到软性压缩的作用。

  据《解放日报》报道,为使G20成为永久性经济协调机构,与会领导人已接近达成一项类似“同行评议”的经济政策协调方案,以设立一个全球经济日程表。这一机制将要求二十国集团成员上报并相互评估各自经济政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负责监督并提供技术支持。

  不过,G20能否成为国际经济合作首要论坛,目前还存在不确定因素。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刘友法则认为,二十国固然能扩大协商余地,通过的决议也具有更广泛的代表性,但是因为国家众多协调起来也更难,形成决议时间也会更长。(陈唯)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