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和世行年会闭幕 为全球复苏注入活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IMF和世行年会闭幕 为全球复苏注入活力
2009年10月07日 19:4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年会7日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闭幕。这次会议为更广泛的国家参与讨论世界经济问题提供了一个有效平台,在增加发展中国家在IMF和世行发言权、加强国际金融监管、国际金融机构改革、共同发展以及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等方面达成了诸多共识,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了新的活力。

  增加发展中国家话语权

  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改革当今国际金融体系,构建一个公平、合理的治理结构一直是国际社会特别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心声。多年来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增长速度远快于发达国家,但其在IMF整体表达意志的份额在过去30年中仅增长了5个百分点。分析人士认为,国际金融机构的治理结构和决策机构应该反映当前国际经济的现实,其中改革的重点应是增加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代表权和投票权。

  继上个月20国集团在美国匹兹堡金融峰会上达成共识,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IMF的份额至少增加5%,将发展中国家和转轨经济体在世行的投票权至少增加3%之后,本次年会再次重申了增加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在国际组织中话语权的重要性。

  6日,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呼吁将发展中国家在世行的投票权比例进一步增至50%,认为世行的改革必须适应正在变化的国际经济秩序。他说,发展中国家是未来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也是帮助世界经济实现更加平衡发展的关键。世行投票权的安排需反映21世纪国际经济秩序的新现状,体现发展中国家不断增强的作用,增加其话语权。

  IMF总裁卡恩也在发言中说,各国应尽快就IMF份额分配达成共识,在2011年1月前将5%的份额从发达国家转移到发展中国家。

  加强全球金融监管

  监管缺位被普遍认为是导致国际金融危机的一大原因,而由于金融衍生品市场牵连广泛,源于美国的金融风险已通过各类渠道扩散到全球。随着信贷急剧紧缩、市场信心迅速恶化,实体经济也受到严重影响,金融危机逐渐转变为全球性经济危机。在这种情况下,加强对全球金融体制的监管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

  在匹兹堡峰会上,与会各国领导人就加强金融监管达成了广泛共识。但随着全球经济止跌回稳,各国推动金融体制改革的迫切性有所降低。本次年会在肯定全球经济已初步走上复苏轨道的同时,告诫各国应避免“自满情绪”,继续加强金融监管。

  IMF最新发表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警告说,虽然金融体系的极端系统性风险已经减轻,但各国决策者仍面临巨大挑战。报告呼吁各国加强对未来金融体系监管的设计,以促进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IMF还指出,金融体制改革的优先任务是改革监管环境,以降低再次发生系统性危机的可能性。这不仅包括界定在多大程度上提高资本、准备金和流动性缓冲,而且包括许多国家在向系统性机构提供前所未有的公共部门支持后如何重新建立市场纪律。

  抵制贸易保护主义

  世界银行和IMF联合发展委员会在5日发表公报说,国际贸易和投资的复兴正引导世界经济走向复苏,此时各国更应避免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

  世行行长佐利克5日说,贸易保护主义是影响世界经济复苏的不利因素之一。

  对此,参加世行和IMF联合发展委员会会议的专家呼吁,各国应信守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承诺,维护开放的国际贸易体制。

  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3日发表讲话,敦促国际社会在贸易、金融和投资领域坚决打击保护主义,从而促使全球经济尽快复苏。主要经济体在采取措施克服危机时应协调行动。

  出席会议的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4日也表示,全球经济和金融形势正趋于好转,但整体复苏的基础尚不稳固,全球经济的主要风险包括保护主义抬头和宏观经济政策不协调等。

  易纲强调,促进全球增长的根本途径是各国加强合作与协调,通过建立一个更开放的全球贸易体系、全面深化结构改革和优化资金在全球的再分配等一揽子政策措施,提高劳动生产率,加快劳动力、产品和服务市场的结构改革。(记者李琦 郑金发 罗国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