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指攀上一年新高 警惕银行季报“泼冷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道指攀上一年新高 警惕银行季报“泼冷水”
2009年10月12日 07:5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今年3月创下的低点算起,美股反弹持续近7个月,道指也站上了一年新高,但本周市场可能面临一次重大考验。

  本周,包括高盛、摩根大通和花旗在内的几大银行都将陆续发布最新季报。分析人士指出,股市要想延续这一波超过40%的反弹,首先就得迈过银行股季报这道“坎”。目前,已有分析人士对银行业绩作出预测,结果显示金融机构交出的成绩单可能相差甚远,分析人士指出要特别注意金融机构传出的坏消息,任何一个坏消息都可能令股市的升势戛然而止。

  美股五连阳

  美国三大股指上周五普涨实现五连阳,其中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收盘涨78.07点,至9864.94点,涨幅0.80%。该指数结束了连续两周的跌势,并创出2008年10月6日以来的最高收盘点位。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分别上涨0.56%及0.72%。道指2007年10月9日曾创出14164.53点的最高收盘纪录,目前的点位较该水平依然下跌了约31%。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8日晚间表示,当经济复苏稳固时,美联储有必要收紧货币政策,以防止未来出现通胀问题。伯南克的讲话推动美元兑各主要货币汇率攀升。

  金融机构三季报或喜忧参半

  本周起摩根大通、高盛、花旗、摩根士丹利等重量级金融机构将陆续发布三季度财报。分析师预计,最为亮丽的财报将来自富国银行、摩根大通。与此同时,一些银行可能由于信贷成本大大超过拨备前,利润将遭遇亏损。

  据参加路透调查的17位分析师预计,市值排名第四的花旗集团三季度每股亏损可能达21美分;将于16日公布季报的美国第二大银行美国银行三季度则可能面临每股6美分的亏损。

  金融机构交出的成绩单并非全部是开红灯,也有不错的几家机构。分析师预计,高盛和摩根士丹利在第三季表现不俗,不但录得强劲的销售及交易数字,资产管理部门的营运也大有起色。预测称,高盛三季度每股盈余可达4.24美元,摩根士丹利的每股盈余预计为29美分。将于21日发表季报的富国银行预计三季度每股盈余将达36美分,但低于二季度的57美分。

  反映美国银行业股价表现的重要指标费城KBW银行指数在第三季度上涨30%,该指数跟踪了包括美国银行、花旗、摩根大通、美联银行、富国银行等在内的24家全国性或地区性大型金融机构,这波上涨反映出投资者押注金融机构不良贷款压力正在缓解。

  银行业绩左右后市

  尽管美股进入三季度后有不错的表现,但分析人士仍提出警告,银行业的表现依然存在潜在风险,后市发展也要看金融机构的业绩报告脸色。

  华尔街证券公司Rochdale的分析师理查德·波夫指出,投资者认为明后两年银行业将会更加健康,但即将公布的三季度报告会令信心难以维持。他对三季度银行的报表比较悲观,特别是地区性银行。波夫预计,约60%的银行依然会发出亏损报告,因为不良资产和坏账率仍然持续在高位。

  波夫指出,由于资金成本的已经大幅下降并接近底部,贷款增长将维持疲弱,净息差不会出现较大增幅。“这些对于银行业而言,都不是好兆头。一旦市场不得不面对这些盈利欠佳的事实,投资者将重新考虑以目前的价格持有这些银行股是否值得。”

  分析师大卫·乔治在一份客户报告中称:“由于利差收入平平,费用收入增长趋势放缓,总体的营收将会逐季下降。”他表示,资本市场和抵押贷款业务营收增长放缓,会导致费用收入的下滑,从而部分抵消资产管理和经纪费用状况的改善。

  来自美国财政部的信息显示,33家参加不良资产救助计划(TARP)的银行上个月未按照规定时间向纳税人支付股息,这其中包括18家首次未按时支付股息的银行。这是美国银行体系仍处在困境之中的强烈信号,也是左右后市发展的关键因素。(王宙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