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朝将新建一座鸭绿江大桥 极大拉动贸易及旅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朝将新建一座鸭绿江大桥 极大拉动贸易及旅游
2009年10月12日 15:45 来源: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对朝鲜进行了为期3天的正式友好访问。访朝期间,温总理受到最高规格的接待,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作为两国签署的经贸合作协议之一,中朝建一座新鸭绿江大桥,受到外界的高度关注。

  新桥拉动贸易推动旅游

  据报道,中国总理在这次访问中向朝鲜提供了“大礼包”。其规模仅向外界公开的就超过2亿美元,其中包括无偿经济援助;技术、教育领域的支援协定;旅游相关协定以及由中方承担费用的新鸭绿江大桥建设项目等。

  访问期间,温总理和朝鲜总理金英日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双方就修建鸭绿江界河公路大桥达成一致,并决定将正式启动大桥的修建工作。

  韩联社说,就朝鲜而言,由中方承担1.5亿美元左右工程费的新鸭绿江大桥建设项目,圆了曾于2002年双方合作没能成功的“新义州特区”的梦想。中国从数年前开始就提议再建一座新鸭绿江大桥,以满足每年达27亿美元的两国贸易规模。而朝鲜同意建设新鸭绿江大桥,是因为这座桥可以成为朝鲜从2006年开始推进的鸭绿江下游“绯缎岛自由贸易地带”项目的基础设施。据报道,新鸭绿江大桥经过绯缎岛,因此朝鲜想通过签署旅游合作协定,为更多的中国游客到朝鲜观光旅游打开道路。

  中朝关系将更加密切

  据了解,鸭绿江上现有的几座大桥都是冷战时期遗留下来的。旧的一座在抗美援朝时被炸毁,不能继续使用,只用作观光遗址。而连接朝鲜和中国的朝中友谊桥(鸭绿江铁桥)由于年代太久,20吨以上的货车无法通行,且只能单向通行,成为制约朝中两国人员往来及物流的瓶颈。

  韩国《中央日报》分析指出,中国积极主张建鸭绿江大桥,是为朝鲜以后开放时进入朝鲜打造桥头堡。因为朝中贸易流通量的70%以上是通过连接丹东和新义州的交通网络进行的,投资这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就成为了扩大对朝交易的最重要课题之一。与此同时,韩国媒体指出,建设鸭绿江大桥也与中国政府振兴东北计划中开发丹东一带有着密切的关系。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朝鲜问题专家于迎丽则表示,中朝之间原先的经贸关系虽然十分频繁,但结构多为单项,即中方向朝方提供援助或中方从朝方进口资源类产品,朝鲜则从中国进口日用品等。如果建了新大桥,双方之间的经贸往来以及其他很多方面的交流都会增强,而这些都将使中朝关系更加密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