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观数据接连“发话”:全球复苏或快于预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乐观数据接连“发话”:全球复苏或快于预期
2009年10月13日 07:5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已经过去六天了,澳大利亚央行加息的余波仍在震,分析师们称这是在押宝全球经济复苏。事实上,近日一系列主要经济数据也开始“发话”。乐观向好的数据证明,全球经济的元气确实已经逐渐恢复,或许比预计得更快。

  各经济体首先拿第三季度GDP数据来说事。新加坡金管局周一表示,经济回暖的速度比预期要快。新加坡第三季GDP初值较上年同期增长0.8%,连续三个季度按年萎缩的历史就此终结。第三季经季节调整GDP环比年率初值为增长14.9%,高于此前市场预估的13.2%。同时,新加坡政府还上调对2009年经济的预估,由之前预计的萎缩4%-6%上调至萎缩2%-2.5%。

  来自中国的经济数据似乎更乐观。路透的调查显示,继续受惠于政府强劲的经济刺激计划,以及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连续性,中国今年第三季度GDP增幅预计将达8.9%。中国社会科学院周一发布报告称,中国2009年GDP增速将达到8.3%左右,可以实现经济增长保八目标。而此前公布的9月宏观经济先行指标——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回升至54.3,汇丰中国制造业PMI经季节性调整后录得55.0,也预示着经济将持续回升。

  除了各经济体外,在此次金融危机中元气大伤的国际贸易市场同样“发话”,暗示全球经济已开始复苏。反映大宗商品干散货运费率的波罗的海指数(BDI)上周五上涨了1.81%,为连续第八个交易日上涨,并触及七周来最高点。该指数是反映国际间贸易情况的领先指数,如果该指数出现显著的上扬,说明各国经济情况良好,国际间的贸易火热。

  上周五公布的美国商业部报告也意外显示,该国8月贸易逆差缩窄,分析师认为本周数据会延续强劲趋势,其中包括美国零售销售报告。此外,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上周五公布的领先指标也显示,全球主要经济体目前已开始恢复。在亚洲,中国内地和韩国的出口均出现了新的增长。

  现在全球经济元气开始恢复已成市场共识,不过全球各主要央行基调仍显谨慎:即承认经济复苏,但同时表示恢复仍处在初级阶段。(梁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