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大退休金负担成日航重整最大难题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庞大退休金负担成日航重整最大难题
2009年10月13日 14: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3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围绕日航经营重整,直属日本国土交通相前原诚司的“日航重建工作组”设立至今已有约半个月。包括主要交易银行人员在内的100人左右正牺牲休息日,加紧进行资产评估这一重整计划的大前提。

  日航重整的最大难题是备受批评的高额企业退休金问题。将退休金看作高成本经营象征的金融机构表示“不削减退休金就不放贷”。然而退休金可以说是后付的工资,因此该问题将很难轻松解决。

  即便与竞争对手全日空相比,日航退休金制度的优厚程度也一目了然。相比全日空平均每人9万日元(约合6800元人民币)的月支付额,日航的支付额高达25万日元,约为对方的3倍。退休金在08财年营业收入中所占比例约为3%,也是全日空的1倍,给经营带来重负。

  日航之所以退休金额庞大,原因在于其存在强大的工会。02年与日本佳速航空(AIR SYSTEM)合并后,现在的工会数达到8个。

  日航为得到新的贷款,制定了将退休金支付债务压缩1600亿日元的退休金制度改定案。但是这遭到了退休职工的强烈反对。该改定案需要3分之2以上加入退休金的现役员工及退休员工赞成才能通过。在退休员工制作的主页“思考改定日航企业退休金会”上,约9000名退休员工中的3630人签名反对减少金额,人数超过了3分之1。

  “日航重建工作组”众多成员曾经所属的“产业再生机构”曾对嘉娜宝的重整实施过解散企业退休金的大胆改革。在日航方面,经营低迷导致08财年的积蓄不足额达约3300亿日元,甚至不能确保解散(退休金)时法律规定必须支付给受领员工的一次性资金。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