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粤视点:粤高层鼓励湛江茂名竞争粤西“龙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南粤视点:粤高层鼓励湛江茂名竞争粤西“龙头”
2009年10月19日 0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十月十八日电 题:粤高层鼓励湛江茂名竞争粤西“龙头”

  中新社记者 顾立军 陈建

  不久前广东召开的粤西工作会议上,与会五十多名高官中,竞争态势最明显的,恐怕要数湛江和茂名的官员。

  为打造广东融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优势筹码,广东高层正筹谋布局粤西的临港工业和石化工业。茂名和湛江双双入选。

  湛江和茂名相距一个半小时车程,产业结构相近的城市相距如此之近,中国少见。

  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也不讳言两地的竞争态势,他在湛江对两市官员公开表示:茂名和湛江,哪个城市成为粤西区域中心,不是领导决定的,而是靠干出来的。也就是说,誰的业绩好,誰就当“龙头”。

  湛江虽说较早定位为粤西中心城市,但与茂名比,发展优势并不明显。去年,湛江的服务业总值比茂名少了六十一亿,第三产业占GDP的比例,也比茂名少了九个百分点。因此,茂名与湛江都拿出了发展大计,在临港工业和石化工业两方面“短兵相接”。

  湛江的港口优势一向明显,目前正将三十万吨码头,拓展为四十万吨航道和码头。而茂名也紧追不舍,已经启动了港博贺新港区建设。按规划,将建设三十万吨级码头泊位一个、二十万吨级码头泊位二个。

  在石化工业方面,早已成为世界知名石化基地的茂名具有先天的优势,拥有一千三百五十万吨/年炼油、一百万吨/年乙烯的中国最大的炼油化工一体化企业———茂名石化公司。而湛江在今年八月才敲定一千五百万吨/年炼油和一百万吨/年乙烯的中科合资炼化一体化项目,首期六点三六平方公里的征地工作刚刚完成,四年后才建成投产。

  石化工业在业内素有“油头化尾”之称,整个产业链条中,中下游的化工产业产值最丰。争夺珠三角乃至全球石化企业的落户,成为茂名和湛江的重头戏。

  茂名的王牌是规模优势,明确提出了再造一个“茂名石化”和一个“工业茂名”:用三年时间使茂名石化达到亚洲一流水平,销售额超过一千五百亿元;用五年时间建成十个以上产值超十亿元的石油及乙烯后加工企业和配套企业,把茂名石化上游与中下游产品的比例由眼前的一比一点零五提升到一比二以上,打造总规模超过二千亿元的世界级石油化工基地。

  湛江的王牌则是成本优势。湛江利用宝钢、广钢和韶钢重组建设的湛江大型钢铁基地,计划结合中科合资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全国示范性的三十平方公里的石化产业园区和循环经济石油化工基地,通过把钢铁厂的焦炉气中的氢气供应给炼化厂,炼化厂的石油焦炭返给钢铁厂等多种方式,大大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

  中共湛江市委书记陈耀光表示,湛江的石化工业发展,可能会后发而先至。(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