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年美赤字高达1.42万亿美元 超200年国债总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09年美赤字高达1.42万亿美元 超200年国债总和
2009年10月19日 08:44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42万亿美元——这是美国财政部16日公布的2009财政年度赤字。这相当于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0%,创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高纪录。美国媒体分析说,如果赤字继续膨胀,从长远看将不利于经济,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的经济刺激、医疗改革、促进就业等政策也将面临更多争议和反对声。

  1.42万亿美元是什么概念?美联社统计说,这比美国建国头200年所有国债加在一起还多,超过印度经济总量,几近加拿大经济总量,相当于全国不分男女老少每人负债4700多美元。尽管较白宫8月预测时降低1620亿美元,更较上半年预测降低4000亿美元,1.42万亿美元赤字仍是上一财年4590亿美元的三倍多,而过去4个财年联邦赤字占GDP比例加起来也不到10%。

  此外,财政部16日发布的赤字报告显示,仅9月份单月赤字就达466亿美元。这创下另一项纪录:联邦财政连续12个月出现赤字,而9月通常会有财政盈余。

  赤字创纪录,似与奥巴马政府流年不利相关:金融危机引发经济衰退,导致联邦税收减少4000多亿美元,降幅达16.6%,为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时期以来最高。为拯救金融系统、刺激经济,美国政府投入数以千亿计美元,导致2009财年开支达3.52万亿美元,同比激增18.2%。

  白宫方面强调,正是因为787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等紧急公共开支项目发挥作用,2009财年实际赤字才比预计要低。按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说法,这叫做“花纳税人更少的钱,成功挽救金融系统”。

  《华盛顿邮报》报道,财政专家认为10月1日开始的2010财年情况不大可能改善多少,白宫方面已把改善财政状况的希望放在下一个财年。奥巴马正着手起草定于明年2月提交国会的2011财年预算报告。

  >>观点

  美国或被迫提高利率

  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8月预测,未来10年,联邦赤字占GDP年均比例为5.1%。而经济学家普遍认为,政府预算赤字以不超过当年GDP的3%为宜,奥巴马先前誓言要在首个任期结束时即2013年达到这一水平。

  “我们应该为这种规模的赤字感到绝望般忧虑,”穆迪氏经济网首席经济师马克·赞迪说,“经济上的痛苦会比人们能想到的来得还快……”

  为填补巨额赤字,美国将不得不继续大规模举债。2009财年国债预计将相当于今年GDP的57%,将是二战结束以来首次超过50%。国会预算局预测,按奥巴马政府开支方式,未来10年国债将新增9.1万亿美元,至2019财年将达17.1万亿美元。白宫估计,累积国债届时将相当于GDP的76.5%。

  美联社分析说,为防止买家减持或抛售美国国债,美国政府可能不得不选择提高利率,以吸引买家并使美元升值。弱势美元会导致进口产品涨价和通货膨胀,而高利率将迫使普通消费者和企业花更多钱贷款消费。

  >>观察

  奥巴马政府的两难考验

  美国知名经济学家、卡内基·梅隆大学经济学教授艾兰·梅尔策表示,这么庞大的财政赤字是难以为继的,如果美国不能严肃财政纪律,切实降低赤字规模,结果将必然造成“美元危机”,即美元出现大幅贬值,通货膨胀加剧,世界经济可能因此面临新的冲击。

  美国政府的高财政赤字问题,在美国国内已经成为一个异常敏感的政治问题。对奥巴马政府来说,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必须制定可持续且负责任的财政政策。因为唯有可持续,才能说服国内民众,推动医疗等重大改革取得突破;唯有负责任,才能确保作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美元的稳定,避免给世界经济带来新的冲击。当然,在美国经济复苏尚不巩固的情况下,骤然降低政府开支,则又可能导致经济复苏难以为继。如何在财政问题上保持平衡,无疑是奥巴马政府面临的一大考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