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升值惹人慌 日本经济会否再“失去十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日元升值惹人慌 日本经济会否再“失去十年”?
2009年10月22日 09:25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已经开始研究如何退出刺激措施,而日本新政府仍然没有头绪。一旦零利率结束,大规模财政刺激措施退出,日本经济会再次被冰冻起来吗?目前,在政治领域,鸠山的确不遗余力,快速地收回前政府分散出去的权力,并将其发放给自己的领导班子。然而,他的经济队伍却还在垂头丧气

  每一天,日本人都盯着新政府有没有出台刺激经济增长的新措施,能遏制住通货紧缩、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吗?

  日经225指数即将迎来自己达到最高点的第20个生日,1989年12月29日是该指数收盘于历史最高点的日子,也是日本进入“失去的十年”的标志事件。然而,从某种意义上说,日本经历的应该是两个“失去的十年”。第一个是1990年至2000年,由经济危机造成;第二个是现在进行时,表面上看,日本经济很平稳,危机也不是自己造成的,但是否会再出现一个“失去的十年”就很难说了。

  如今美国已经开始研究如何退出刺激措施,而日本新政府仍然没有头绪。一旦零利率结束,大规模财政刺激措施退出,日本经济会再次被冰冻起来吗?

  日元升值惹人慌

  日本财务大臣藤井裕久正在迅速捣毁自己的信誉度。藤井裕久说,自己从未主张强势日元,还说投资者把他此前对竞争性货币贬值的批评误解成对日元升值的支持。而面对日元的进一步走强,藤井却拿不出任何对策。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在开始执政的前5周的确让投资者兴奋了一番,但现在大家又郁闷了,如果日元持续升值,下一步政府会不会慌乱地干预市场呢?

  东京MF Global FXA证券的尼古拉斯·史密斯嘲讽道:“新年第一天,当日本人醒来时必须要接受现实:日本经济在世界的排名会落在中国之后,‘失去的十年’将可能改名为‘失去的二十年’。”投资者们可能会抨击史密斯的这种谬论,但大家更担心的是藤井还没有意识到日本经济的薄弱。

  说的比做的好听?

  本月初,日本政府向国内金融机构发话,要求放宽对小企业的贷款偿还条件,为了尽快改善企业资金流动性,该计划将允许小企业延长还款期限最多3年。市场投资者担忧此举可能最终导致银行坏账增加。且不说一直很支持鸠山的民众是否反对政府用纳税人的钱救助金融业的做法,为了安抚银行业,鸠山最近又决定要放宽银行不良贷款分类标准,以免损害其财务稳健,政府还考虑补偿银行因借款人可能破产而引发的损失。

  鸠山政府做的会比说的好听吗?目前,在政治领域,鸠山的确不遗余力,快速收回前政府分散出去的权力,并将其发放给自己的领导班子。然而,他的经济队伍却还在垂头丧气。(国际金融报 王丽颖)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