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国债颇高 超英法德GDP之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日本国债颇高 超英法德GDP之和
2009年10月22日 13: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2日电 据朝鲜日报中文网消息,日本国债亮起了“红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称,预计2009年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中国家债务比例将高达187%,很快就将达到200%.去年日本的GDP约为4.3万亿美元。也就是说,今年的日本国债可能会达到10万亿美元。这一数值高于2008年英国(约2.2万亿美元)、法国(2.1万亿美元)、德国(2.9万亿美元)的GDP之和。据《纽约时报》(NYT)10月20日报道,甚至有分析认为“日本可能引发债务危机或日元贬值”。

  然而情况却丝毫没有好转的迹象。日本财务大臣藤井裕久20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今年的税收将只有40万亿日元,比当初预期少6万亿日元。”受金融危机影响,企业所得税急剧减少。此外,由于美国的零利率政策,预计日元升值现象将会持续。由于人口的老龄化,税收支出越来越多,但税收收入却越来越少。

  藤井裕久表示:“为了填补减少的税收,将把国债发行规模从44万亿日元增至50万亿日元。”这是1946年以后国债发行规模首次超过税收规模。但普遍分析认为,国债发行只是权宜之计。瑞士信贷投资战略家福永秋人表示:“利用发行国债的办法有可能挺到明年。但之后将变得非常困难。”为了填补税收空白而发行货币,会加大通货膨胀风险,从而导致货币贬值。

  还有人炮轰现政府没有能力处理这种危机状况。彭博社专栏记者威廉-白赛克(Pesek)表示:“包括未能阻止日元升值状况的藤井裕久,民主党经济班子成员已经丧失国民信任。”

  白赛克表示:“如今日本经济已进入‘迷失的20年’。”美国对冲基金“绿光资本”创始人大卫-艾因霍恩(Einhorn)表示:“日本的状况已难以挽回。”但《纽约时报》还称,也有分析认为“日本的个人储蓄率高,国债投资中外资比重也不到10%”、“与外资比重超过46%的美国相比,日本经济内的威胁因素相对较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