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上半年货物贸易收支顺差266亿美元首超日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韩国上半年货物贸易收支顺差266亿美元首超日本
2009年10月22日 13: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2日电 据朝鲜日报中文网消息,货物贸易收支顺差规模是一项反映通过货物贸易(进出口)获得多大利益的数据,韩国今年上半年(1月-6月)的顺差规模首次超过了日本。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进入今年以后,美元对韩元比价大幅上升,因此韩国出口相对表现出良好态势,反观日本因日元升值和发达国家出口市场萧条,出口大幅减少。

  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21日称,今年上半年,韩国货物贸易收支顺差达到266亿美元,在OECD 30个成员国中排在第2位,仅次于德国(719亿美元)。

  相反,日本今年上半年的货物贸易收支顺差规模仅为91亿美元,在OECD成员国中仅列第7位。

  亚洲金融危机前,韩国的货物贸易收支曾上升到OECD成员国的第3位。但1998年后,因进口骤减,长期徘徊在第7至9位,去年则滑落至第11位。与此相比,日本货物贸易收支顺差直到2000年始终保持第1位,但从2001年开始被德国赶超。

  直到去年,韩国在货物贸易收支顺差规模方面从未超过日本。2000年韩国的货物贸易收支顺差规模为169.5亿美元,日本则达到1165.1亿美元,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的去年,韩国货物贸易收支顺差为59.9亿美元,日本是375.8亿美元,日本顺差规模始终远超韩国。如果继续保持当前趋势,韩国今年全年货物贸易收支顺差规模有望超过日本。

  企划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韩国得益于韩元走软和出口对象的多元化,在经济萧条中得以自保,但日本的出口集中在汽车等部分产品,并且作为其主要出口国的发达国家景气恶化,因此货物贸易收支创下了最差记录。”

  韩国今年上半年出口额为1652亿美元,比1年前的2139亿美元减少了22.8%,同一期间,日本的出口额为2511亿美元,与去年的3995亿美元相比,足足减少了37.2%.但专家们认为,随着韩国经济呈现复苏趋势,消费增加,进口也大幅增加,因此货物贸易收支顺差规模将减少,所以在明年以后能否继续领先日本还是未知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