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八”利于世界 拉动韩国GDP上升1%——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保八”利于世界 拉动韩国GDP上升1%
2009年10月27日 09:51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经济受够“刺激”,韩国央行升息动作可能更“大胆”

  ●预测认为,中国经济如果年内实现“保八”,将拉动韩国GDP上升一个百分点

  中国助阵“翻身仗”

  韩国央行昨日发布最新经济数据,今年第三季度,韩国经济环比增长2.9%,为连续第三个季度增长,是2002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最高增速,显示经济已经企稳回暖。

  韩国企划财政部长官尹增铉当日乐观地说,考虑到第三季度经济增速惊人,韩国经济今年全年有望实现正增长。

  尹增铉认为,韩国经济第三季度虽然面临汇率、油价上涨等不利因素,依然实现了“令人惊异”的增速。不过,尹增铉表示,目前韩国实行“退出策略”为时尚早。分析人士认为,经济持续增长使韩国央行有了上调利率的空间。受此消息影响,亚太股市昨日多数报涨,韩国首尔股市综合指数一举扭转颓势,上涨16.94点。

  在尹增铉看来,目前韩国经济还面临着增长潜力弱、对外依存度高等问题。出口,作为韩国经济一直以来的增长引擎,对外部环境的敏感度非常高,此次增长也是“中国需求”驱动的结果。

  研究显示,中国经济增长1个百分点,韩国对华出口将增长1.52%,经济增长率则将上升0.1%。反之,如果中国出口减少1个百分点,韩国对华出口就将减少0.33%。韩国现代经济研究院研究委员李万勇昨日预测,中国经济如果年内实现“保八”,将使韩国对华出口增加93亿美元,拉动韩国经济增长率上升一个百分点。

  韩国媒体也纷纷指出,韩国复苏搭上了中国经济便车。得益于中国4万亿元政策,使韩国得以分到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的一杯羹:向中国大量出口钢材、石化产品;得益于中国“家电下乡计划”,使得韩国上半年LCD面板对华出口同比增加了40%。

  受够“刺激”要扬眉吐气

  随着韩国经济的复苏,韩国各界及国际经济组织纷纷调高韩国的经济增长率。这些机构将韩国2009年全年经济增长率调整到-1%至1%之间,明年将达到4%。但也有人担心,这会不会又是一次“视觉幻象”?

  韩国经济自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至今,一直处于严重的经济低迷,此次金融危机来临时也再次“中招”,当时很多西方媒体把再次陷入泥淖的韩国比作是“亚洲的冰岛”,现在看来有点言过其实了。

  当世界各国还在围绕是否退出刺激策略时,韩国暗示将成为继澳大利亚后第二个升息的国家。分析人士称,韩国经济受够“刺激”,升息动作可能更大胆。此番经济数据明朗化也预示着韩国离激进升息动作不远。

  韩国大宇证券驻首尔的经济学家Go You Sun昨日表示:“超预期的GDP数据绝对会增加升息预期,今天的数据是为下一步升息动作最明确铺垫。”(国际金融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