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GDP一旦"转正"意义重大 全球经济面临新变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GDP一旦"转正"意义重大 全球经济面临新变局
2009年10月29日 07:4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商务部将在10月29日公布2009年第三季度的GDP数据。对于该数据,市场上早就预料将会转负为正。若预测成为现实,对于目前的全球经济可谓意义重大。

  自从美国爆发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的GDP已经从2008年第3季度以来连续4个季度衰退。如果今年第三季度的GDP能够转负为正,那么就标志着美国经济正式结束本轮衰退而进入复苏。而由于美国是世界经济的火车头,因此美国经济正式进入复苏也将给全球经济带来巨大的变化。

  美经济环境将日益复杂

  美国经济复苏将带给美国经济全新的局面,这种全新的局面不是经济环境变得单纯了,而是变得愈加复杂。

  在经济衰退中,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推出了大量的经济刺激政策。但是在经济摆脱衰退、进入复苏以后,如何把握经济政策的难度正在加大。就决策者来说,在确定美国GDP转正以后,将面临以下问题:经济刺激措施保留与否的问题、退出路径和时间问题、复苏环境下的经济转型问题。

  美国经济复苏了,那么在危机中推出的大量经济刺激政策的去留问题就成为了首要的问题。因为这些经济刺激措施,目的是给下滑的经济止血,但是却有导致债台高筑和制造通货膨胀隐忧的严重负作用。但是如果大举实施退出策略,在美国就业市场仍然非常低迷的情况下,奥巴马政府需要颇费思量。

  如果真的开始实施退出策略,那么退出路径的取舍也是非常重要的,到底什么时候彻底结束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什么时候升息等等。更重要的是,复苏以后,如何推进美国的经济转型,如何推进经济平衡发展,如何使美国从全球经济不平衡的中心变为全球经济的平衡中心,美国政府任重而道远。

  全球经济面临新变局

  如果美国第三季度GDP转正以后,全球经济也面临新的变局。这种变局也反映以下一些矛盾:经济政策是否与美国保持同步、经济是否自主转型、全球金融市场向何处去等等。

  首先,在危机爆发以前,全球经济周期并不同步;但是在危机爆发以后,全球经济同陷危机,因此全球各国政府及其央行,纷纷跟随美联储的脚步推出了大量的经济刺激政策。美国经济复苏以后,全球经济周期会再次出现差异,因此在经济从危机中复苏后,各国央行是否再跟随美国和美联储的脚步一致进退,是个非常重大的问题,不管如何采取行动,都是非常难以兼顾的事情。

  其次,各国在危机中推出的政策,都是对旧经济模式的刺激,是对旧体制的固化,虽然在危机中起到了强心针的作用,但是导致未来经济转型的难度更大。在美国经济复苏以后,美国可能开始推动经济转型,力求经济平衡发展和增长。不管美国的经济转型过程顺利与否,各国如何对待经济转型,也是非常头疼的问题。如果坚持旧的经济发展模式,一来没有什么发展的空间,二是会导致新的危机较快地到来。但是如果致力于经济转型,涉足于全新的、未知的领域,成效如何也难以确定。

  另外,对于全球各金融市场而言,在危机中纷纷受到去杠杆化的拖累;在今年3月以后的后危机时段,各金融市场风险偏好重新升温,导致市场牛市冲天。这二个阶段金融市场的方向清晰。但是现在正式进入复苏后,各金融市场方向反而踌躇起来,全球投资者未来势必面临全新的局面。(陈东海)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