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增长推动美国经济逐步复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消费增长推动美国经济逐步复苏
2009年10月29日 10:17 来源:经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根据美国众多行业近期公布的相关经济数据,10月底美国政府将发布的三季度GDP增长数据,会明显好于人们不久前的预期。

  几周前,专业人士普遍担心,鉴于失业率已攀升至10%附近,GDP的增速会过多依赖政府刺激计划拉动,而缺乏至关重要的消费需求增长这一坚实基础。然而,最新公布的数据正部分打消人们的这一担心。三季度的美国消费增长高达年率3%上下,是两年半来的最高增速。不少经济学家一度担心,年中出现的消费增长,主要依赖的是政府对汽车买主优惠的拉动。当这类优惠政策结束后,消费仍可能陷入低迷。然而,八、九两个月的消费业绩显示,超过50%的消费增长不但来自于汽车销售行业之外,且遍布各主要经济领域。消费占美国经济整体的70%上下,出乎预料的积极消费势态,将预示着美国的经济逐步复苏。

  与此同时,企业库存在二季度大幅降低的基础上,三季度进一步瘦身。在消费增长明显趋强信号的刺激下,企业从本季度开始将积极提高库存,以应对圣诞节前后购物季节的消费需求。另外,企业经过两年多的紧缩开支,设备更新滞后程度已接近极限。在需求增长的刺激下,企业投资将于年底前后开始出现增速加快的转机。

  房地产业大幅持续下滑是此次金融危机中的最大薄弱环节之一。全美地产商协会10月2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美国住宅销售量出现了9.4%的增长,为26年来最高增幅,与去年1月销量低谷相比,上升了24%。毫无疑问,如此大的增幅背后,是首次购房者要利用政府高达8000美元减税计划的刺激。奥巴马政府年初推出购房刺激计划,为今年11月底前过户的首次购房者提供房价1%、最高不超过8000美元的减税优惠。业内人士相信,随着冬季的到来,尤其是一旦这一优惠计划结束,住宅销售将大幅下滑。正因为此,要求政府尽快出台新的购房刺激计划的呼声日益高涨,而年底国会休会前新的住宅销售刺激计划出台的可能性也因此不断加大。

  当然,针对美国经济的走势,特别是就业形势究竟怎样还有不同的看法。从美国经济一开始企稳,人们就普遍担心就业增长滞后将成为经济复苏的一大不确定因素。失业的人越多就意味着消费增长后劲越不足,房屋贷款归还拖欠形势的进一步恶化,以及刚走出危机的银行业将再度面临贷款坏账的威胁。第三季度,美国企业的生产率增速高达6%。毫无疑问,如此高的生产率增速是无法长期为继的。尤其是随着需求的进一步增长,企业就将因扩大生产需要而被迫增加雇员,从而美国整体就业形势也将得到相应改善。

  当然,刚刚企稳的美国经济仍有诸多不确定因素。但从目前已公布的多种经济数据看,尤其是经济学界最新测算的三季度GDP增长数据及势态看,美国金融业恢复带动整体经济复苏的势头已进一步明显,而2010年美国经济彻底走出危机进入复苏的前景也将随之明朗。(李正信)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