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全球性别差距报告发布 北欧国家继续领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09全球性别差距报告发布 北欧国家继续领先
2009年10月29日 14: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9日电 据朝鲜日报中文网消息,瑞士非营利组织世界经济论坛(WEF)在27日公布2009年《全球性别差距报告》,北欧国家继续在男女平等方面占据领先地位。

  世界多数国家都在为实现男女平等而努力。但尽管如此,在政治、经济方面,女性依然落后于男性。这是瑞士非营利组织世界经济论坛(WEF)在27日公布的2009年《全球性别差距报告》中做出的一项结论。世界经济论坛以世界134个国家和地区为对象,就经济参与和机遇、教育程度、政治赋权、健康等4个领域,对相关项目进行数值化后,比较得出上述结果。

  北欧国家继续在男女平等方面占据领先地位。如果将男女完全平等视为100分,冰岛以82.8分,居首位,随后依次为芬兰、挪威、瑞典等国家。报告解释称,北欧国家排在上游是因为得益于近乎完善的社会福利制度,使工作和家庭生活形成均衡,从而为女性走向社会提供便利条件。相反,以排在第125位的卡塔尔为首的中东国家(埃及、伊朗、土耳其、沙特阿拉伯、巴基斯坦等)的男女不平等程度极其严重,其中也门以46.1分,排在最末尾。

  韩国也几乎处于最下游,排在第115位。韩国在这项调查首次进行的2006年排在第92位,但在2007年和2008年分别滑落至第97位和第108位,排名每年都在下降。从细节内容来看,在“预期寿命”项目中,韩国排在第1位,在健康领域获得最高分,但在进入议会、高层公务员、公司经营班子(第114位);男女性比(第116位);女性长官比例(第124位)等政治、经济领域排在最下游。

  报告评价称,在2006年首次接受调查的115个国家和地区中,有三分之二以上国家的男女歧视现象得到全面改善。但女性的议会、政府、企业董事会参与率依然很低。从整体来看,在教育方面的差距约缩小93%,但在经济和政治方面分别仅缩小60%和17%.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