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三季度GDP增幅超预期 专家:或步入复苏阶段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三季度GDP增幅超预期 专家:或步入复苏阶段 
2009年10月30日 08: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商务部10月29日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了3.5%,为连续四个季度下滑后首次出现增长。

  由于该数据好于市场预期,经济学家普遍认为,这一“久违”的增长显示美国经济可能已告别衰退,开始步入复苏阶段。不过也有观点认为,该数据主要得益于消费支出的回升,低迷的就业市场预计将继续制约经济复苏。

  经济数据有喜有忧

  此前接受路透调查的经济学家普遍预计,美国经济当季增长3.2%。

  这是美国经济自2008年第二季度以来首次实现增长。根据美国商务部的报告,美国个人消费和联邦政府开支出现积极增长,尤其是出口增长强劲,成为推动第三季度美国经济出现明显好转的主要原因。

  另外,美国本周公布的经济数据喜忧参半,周三公布的9月工厂耐用品订货和新房销售量都低于预期。 美国商务部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工厂耐用品订货9月份增长了1%,为过去半年内第四个月出现增长,但增幅低于经济学家此前预期的1.5%。

  数据显示,占耐用品总订货比例超过四分之一的运输产品订货9月份增加了1.1%。如果去除波动性较大的运输产品订货一项,当月耐用品总订货则增加了0.9%。

  分析人士认为,耐用品订货增长显示美国经济正呈现向好发展势头,但由于经济复苏的基础十分脆弱,因此耐用品订货反弹的形势能否持续尚待观察。高盛发布报告指出,美国耐用品订单对不稳定因素的依赖度要小于高盛等一些机构先前的预期。高盛称,美国耐用品订单数据确实相当鼓舞人心,因订单增幅并未特别集中于不稳定的国防和运输部分。

  美国商务部28日公布的数据还显示,美国9月份新房销售量比前一个月下降了3.6%,经季节调整按年率计算为40.2万套,显示美国房市前景虽向好发展但仍不容乐观。

  这也是自今年3月以来美国新房销量首次出现下滑。与去年同期相比,9月份新房销量下降了7.8%。9月份新房销售中间价为每套20.48万美元,同比下降9.1%,但环比回升了2.5%。自2006年初美国房产泡沫破裂后,美国住房市场一直在进行剧烈调整,并成为这次金融危机的根源。经济学家倾向于认为,最近一系列数据显示美国住房市场可能已经或接近触底。

  最坏时刻已过去

  对于美国的经济形势,美国“股神”巴菲特上周就断言,过去一年中美国经济状况已出现“巨大”改善,虽然短期内不会恢复昔日的辉煌,但最坏的时刻已经过去。他说:“病人最终被及时地送到急救室,一段时间后他将手足无缺地走出病区。”

  巴菲特认为,美国政府在2008年秋天采取的一系列行动是使经济“脱离悬崖”的关键。他表示,金融恐慌使得常规经济在去年第四季度遭遇重创,但目前已经摆脱了此类局势。高失业率则是令巴菲特对经济前景产生担忧的关键问题。他认为,美国消费者信心和消费支出领域还没有完全恢复,而失业率问题仍将困扰更长时间。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10月28日也指出,美国经济和银行业正呈现初步复苏迹象,目前美国经济复苏的速度大大快于预期。而今年早些时候政府通过的刺激方案是一套两年期计划,仍有一半影响作用有待发挥。

  美国低迷的就业市场可能继续制约经济复苏的势头。图为几名失业人士在美国加州洛杉矶市一个慈善机构外等待领取救济食品。 (黄继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