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呈现转机但隐忧重重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国经济呈现转机但隐忧重重
2009年10月30日 13:2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商务部29日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增长了3.5%,为连续4个季度下滑后的首次增长。这一“久违的”增长预示着美国经济可能已告别“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衰退,开始步入复苏阶段。

  美国经济呈现转机,美国政府和美联储的一系列“非常手段”是根本原因。为拯救经济,奥巴马政府出台了7870亿美元的刺激经济计划,而美联储更是将利率降到接近零的水平,并通过非常规渠道向金融市场注资1.75万亿美元。

  正是在这些举措的作用下,美国经济开始摆脱“自由落体式”下滑,逐步得到改善。美国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克里斯蒂娜·罗默认为,在第三季度经济增长中,787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居功至伟,它给当季美国经济增幅贡献了3至4个百分点。

  但这种“政府驱动型”经济虽见效快,也隐藏着新的危机——因为政府不可能一直保持这种高投入,尤其是对已债台高筑的美国政府来说,如果不能有效使经济由“政府驱动型”向“自我修复型”转变,经济危机就不可能结束。

  这一点,从美国车市和房市走势中就可看出。受益于美国“旧车换现金”计划,美国车市一度呈现火爆局面。按照商务部的统计,第三季度,汽车销售对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增幅贡献了1.66个百分点。但当该计划终止后,9月份汽车销量较8月份大幅下滑了35%。

  楼市状况也类似。受益于美国政府推出的首次购房免税8000美元的刺激,美国楼市一度显现走稳迹象,但经济学家预测,随着该计划11月30日终止,楼市情况不容乐观。高盛集团的研究报告认为,政府刺激计划将房价抬高了5%,计划一旦终止,房价将会急剧下滑。

  美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伊桑·哈里斯认为,美国政府的这些计划在危机关头救命可以,但依靠它实现复苏则不可能。美国知名经济学家、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弗雷德·伯格斯滕也对新华社记者坦率表示,当前美国最大问题是经济可持续发展问题。受此影响,许多经济学家预估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增幅将会低于第三季度。

  也正是考虑到经济复苏存在隐忧,美国政府和美联储都一再强调,会保持目前的宽松经济政策;而美国政府事实上也放弃了“强势美元”政策,试图以此推动出口来促进经济发展。但这又带来一个新的问题:宽松的货币和财政政策累积着恶性通胀的风险,而美元贬值则对其他经济体复苏构成了压力。

  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经济学教授艾兰·梅尔策就对新华社记者表示,美国必须实行负责任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当前的财政赤字问题如果得不到有效解决,美国经济将可能走向新的危机。当然,在美国经济复苏尚不巩固的情况下,骤然降低政府开支或实施紧缩货币政策,则又可能导致复苏难以为继。

  作为世界最大经济体和世界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美国经济走势和经济政策转变对全球经济影响深远。美国经济第三季度出现转机,对世界经济是一件好事,有助于其他国家实现复苏;但美国经济存在的重重隐患,又对美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复苏构成了新的威胁。如何避免新的危机,实现经济可持续复苏,无疑正考验着奥巴马政府和美联储的决策能力,也关系着世界经济复苏的进程。(刘丽娜)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