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经济学家》撰文:美元不会崩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英国《经济学家》撰文:美元不会崩盘
2009年10月30日 13:4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30日出版的英国《经济学家》撰文指出,美元的疲软在所难免,尽管当前美元走低仍存在三方面的危险因素,但从总体上来看,美元贬值对全球经济复苏有益而无害。

  在之前的泡沫经济时代,许多人都担心,那些对美国不断扩大的贸易赤字已忍无可忍,外国投资者会打压美元并推高利率。但事实上,一切截然相反。虽然这场危机始于美国,但随着危机的不断扩大,美元却越发强势,因为处于恐慌状态的投资者纷纷将美国短期国债作为避险投资方式。2008年9月(雷曼兄弟倒闭)至2009年3月(美国股市见底)之间,美元在贸易加权基础上升值了近13%。

  在评估最近因担忧美元走势而造成的影响时,这段历史值得我们牢记在心。在过去6个月中,美元持续走低。美元在国际市场上的“跌跌不休”使巴西等国纷纷出现了本币升值、资产价格快速上涨的现象,这些经济体的决策者对此忧心忡忡,目前巴西已开始对外资流入征收2%的税收。考虑到美国极其宽松的货币政策,疲软的美元同时也引起了对货币崩溃的担忧。在美国预算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已达到两位数、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不断膨胀的情况下,不看好美元走势的悲观人士再次预测,美元汇率走低的趋势最终将发展为全面崩盘,并终结美元作为世界储备货币的地位。

  分析人士认为,这些对美元的悲观看法有些言过其实了。它夸大了美元下跌的幅度,并误解了其原因。近期美元的疲弱只是扭转了投资者将美元作为避险工具的趋势,这并不是因为他们担忧美元的未来走势,而是表明他们开始看好风险性更高的资产。在贸易加权的基础上,眼下的美元汇率已接近于雷曼兄弟破产前的水平。美国国债收益率并未提高,更具风险的美元资产的买卖差价继续缩小。如果投资者置疑美元的未来,那么现在出现的应当是相反的结果。

  此外,考虑到美国经济具有相对周期性的弱点,美元的疲软也在所难免。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仍有残余,美国的复苏步伐也将慢于其他经济体(特别是新兴经济体),意味着美国将在更长时期内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也将打压美元。疲软的美元有助于美国经济朝着增加出口的方向发展,这对于全球经济实现再平衡也是大有裨益的。因此,从总体上看,美元贬值对全球经济复苏有益而无害。

  这并不意味着人们是杞人忧天,当前美元的走低仍存在三方面的危险因素。第一,美元在不断扭曲中下跌。中国这一全球最具活力的经济体将其货币与美元紧紧联系在一起。美元的贬值妨碍了中国的经济调整,给其国内经济造成危险的资产泡沫。第二,美国的财政及货币政策是不可持续的。美国政府的公共债务必将翻番,并且依照现在的政策,其在未来十年内仍将不断攀升。第三,金融危机进一步削弱了美国的经济影响力,这将加快美元统治地位的最终瓦解。

  即便如此,这仍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引发危机。虽然美国财政的混乱状况将持续多年,但这并不是主要问题。通货膨胀不会突然加重。欧元或人民币仍不能取而代之,美元不会迅速失去其储备货币的地位。过去一年给我们的启示是,美元依然值得依赖,不必弃之而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