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近期批准一批中国在澳投资项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澳大利亚近期批准一批中国在澳投资项目
2009年11月01日 09:0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澳大利亚政府官员介绍,在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访问澳大利亚前和访问期间,澳政府新批准了中国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收购澳费利克斯资源有限公司等一批中国在澳投资项目。

  据介绍,费利克斯公司为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市值约34亿澳元(1澳元约合0.91美元)。目前,该公司运营4座煤矿,2008财年原煤产量930万吨,在建2座煤矿,设计产量1200万吨,另有4个勘探项目,煤炭资源总量20亿吨。兖州煤业拟100%收购费利克斯公司的股份。近日,这一投资项目已获澳大利亚外资审查委员会批准。

  此外,中国宝钢集团参股澳大利亚阿奎拉矿业公司项目也已获得批准。阿奎拉公司也是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市值约17亿澳元,主要资产是在5个煤矿、3个赤铁矿和一个锰矿中的部分权益。宝钢集团拟出资2.86亿澳元认购阿奎拉公司向其定向增发的股权,增发后占股15%,成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

  近期获批的另一个中国在澳投资项目是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收购澳大利亚能源金属公司股权的交易。能源金属公司主要资产是位于澳北领地和西澳洲的8个铀矿探矿项目。根据协议,中广核拟收购能源金属公司不超过70%的股权,总投资约合7000万澳元。

  另据澳大利亚权威官员介绍,澳政府近日刚刚批准了中国河北矿业收购澳一家初级铀矿开发商14.9%股份的投资。

  近年来,中国和澳大利亚双边经贸、投资关系发展迅速。目前,中国是澳大利亚第一大贸易伙伴,澳大利亚是中国第八大贸易伙伴。2008年,中澳双边贸易额达596.6亿美元。目前,澳大利亚是中国重要的能源资源供应国。

  新闻背景:过去几个月,中澳关系出现了一些波折,“力拓间谍案”、澳国内少数人戴着“有色眼镜”看待中国在澳投资以及澳政府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采取不当措施等,使中澳关系受到了不利冲击。 (记者明金维 曹扬)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