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创业板良莠不齐 美韩最成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境外创业板良莠不齐 美韩最成功
2009年11月02日 08: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了解到的数据显示,自1962年以来,共有39个国家和地区先后设立了75家创业板市场。截至2007年末,全球创业板市场共有41家,近一半被关闭。

  其中,欧洲的奥地利、塞浦路斯、法国、德国、希腊、冰岛、爱尔兰、意大利、瑞典、波兰、西班牙、土耳其、英国等13个国家设有19个创业板市场,亚太地区的印度、日本、韩国、中国香港、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等8个国家和地区设有11个创业板市场,巴西、加拿大、美国、南非设有7个创业板市场。这些创业板市场覆盖了全球主要经济体和产业集中地区。

  在这些创业板市场当中,成功的不多,对中国内地最具有借鉴意义的,要数美国的纳斯达克、韩国的科斯达克和中国香港地区的创业板市场。

  美国纳斯达克是业内公认的全球最成功的创业板市场。1971年,在美国科技迅速发展的背景下,美国纳斯达克市场成立,当时其被称为“全美证券交易商协会自动报价系统”,随着20世纪80年代后一批高科技公司如微软、英特尔的上市及极速成长,纳斯达克市场风生水起。

  纳斯达克市场分为“纳斯达克全球精选市场”“纳斯达克全球市场”以及“纳斯达克资本市场”三个板块,针对这三个板块共列出了九个上市标准,其中“纳斯达克全球精选市场”的上市标准为全球最高。

  纳斯达克历来是中国企业海外上市的最重要平台之一,自1999年第一家中国公司“侨兴环球”赴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以来,中国公司纳斯达克的数量已经达到116家,其中来自中国大陆有97家。

  据统计,今年以来共有22家中国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位居美国所有交易所的第一位,其中最近的是在10月16日上市的中国房产信息集团。

  韩国科斯达克市场已成为当今世界上发展最迅速、最有活力的创业板市场。韩国注重保持其自身的市场特有性质,主张为赢得投资者的信赖不断提高市场的透明度。

  以2008年末为基准,在全球新兴市场中,科斯达克换手率和成交额排名第2位、总市值和上市企业家数排名第4位。不仅如此,与1996年设立之初相比,科斯达克总市值增长10倍、成交额增长1000倍。

  韩国交易所内主板和创业板实行完全独立的市场管理方式,两个市场的市场业务规则、上市规则、信息披露规则等相关规定是完全独立的。在科斯达克,对某一家企业实施退市时,不仅考虑形式条件,而且还考虑企业的实质性条件,进而实施实质审查。

  中国香港地区创业板推出适逢2001年科网股泡沫爆破,估值相对较高的创业板指数暴跌,严重打击了投资者的信心,再加上本身缺少优质的上市资源,中国香港地区创业板自推出后一蹶不振,至今距离高峰期下跌90%,今年仅有4间公司挂牌,而未来面对深交所创业板的争夺,前途未卜。(记者 张汉青 实习记者 吴黎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