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天关16家美再现银行倒闭潮 专家:不会影响大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8天关16家美再现银行倒闭潮 专家:不会影响大局
2009年11月02日 10:07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倒闭银行已达115家商业地产成“毒药”不会冲击经济复苏步伐

  继10月23日美国一天之内倒闭7家小银行后,上周五,10月30日,美国金融监管部门又宣布关闭加州国民银行等9家银行,创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单日银行倒闭最多纪录。8日内连续16家银行相继倒闭后,全美今年倒闭银行数已经达到115家。此次倒闭潮中的银行多数为较小的私人银行和社区银行,在这9家银行中,只加州国民银行规模最大,拥有70亿美元资产和68家分支机构,是今年以来美国倒闭的第四大银行,但仍算是中小银行。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师连平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从规模上来讲,这次倒闭对金融市场会有所冲击,但不会对全球经济复苏的进程和继续改善的趋势造成影响。“美国有4000家银行,出现流动性问题倒闭是很正常的,但只是局部的,不会对大局造成影响。”

  上周五关闭9家银行创单日纪录

  联邦储蓄保险公司上周五宣布关闭加州国民银行和其他8家较小的私人银行。截至9月,这些银行总资产为194亿美元,总存款额为154亿美元。这9家最新倒闭的银行均隶属于FBOP银行控股公司,是全美最大私人银行控股公司之一。但大量不良贷款和投资失败导致这家公司举步维艰。

  美国银行公司分支“明尼阿波利斯美国银行”同意接管这些银行的全部存款及大部分资产。美国银行公司今年以来一直忙于吃进各种“问题资产”。通过接管这9家银行,公司在加州的营业网点将翻倍,在全国拥有近3000家分支机构。

  联邦储蓄保险公司动用数以十亿计美元联邦储蓄保险基金,为商业银行储蓄客户提供保险。联邦储蓄保险公司预计,最新倒闭的9家银行将消耗25亿美元联邦储蓄保险基金。

  但这一数量预计将继续增长,因美国银行业仍为商业不动产贷款所累,越来越多的小型购物中心空置,且公寓楼开发依然陷于停滞。

  不动产贷款拖累脆弱银行系统

  一天之内9家银行倒闭,显示源自次贷危机的不良贷款问题仍在继续削弱美国银行业实体部分。金融危机爆发的高潮虽然已经过去,但银行仍在清理最近一轮信贷膨胀所遗留的资产负债表问题。

  这场信贷热潮刺激了银行扩大放贷的胃口,而很多贷款的承保质量和风险触发机制很不理想,导致借款者的偿付金额骤升至难以承受的水平。“特别是那些社区银行,它们积累了大量商业地产项目的贷款,这些项目有的难以招租,有的则成为空置房。”FDIC董事长贝尔表示,银行业的复苏预计将滞后于整体经济形势的转好。

  美国银行监管当局表示,商业地产是银行业所面临“最大的挑战”。美国经济衰退,失业率上升,房价暴跌和贷款拖欠猛增,致使众多中小银行继续倒闭。随着房地产开发项目失败,房地产商拖欠贷款越来越多,即使是那些实力雄厚的开发商,由于许多已建成房产卖不出去,银行也难以收回贷款。数据显示,截至9月,全美银行商业房地产放贷总额为1.7万亿美元,占银行总资产大约15%。

  大银行因业务多元化受影响较小,许多中小银行尤其是小银行将成为欠贷问题的最大受害者。一些经济分析师预计,年底前还将有更多银行倒闭。贝尔上周在华盛顿的路透峰会上称:“显然,银行倒闭的步伐已加快,这一趋势将持续至明年。但我认为这并未达到当年次贷危机的境地。”

  倒闭潮显示金融寒冬仍未过去

  刚公布的美国三季度经济数据显示,三季度美国GDP增长为3.5%,为连续4个季度下滑后的首次增长,当全球都正在预期美国经济有所好转之时,美国却上演银行倒闭潮,大多数经济学家对美国经济能否继续以这种速度增长,是否能真正摆脱危机持怀疑态度。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金融危机对银行的后续影响还在,目前美国尚处于经济的低迷期。“对于大银行来讲,资产质量会相对好一点,政府层面的扶助会多一些。而小银行的不稳定性更大,信用度也较差,因此一旦出现银行客户还不起贷款,实体经济存在的问题在脆弱的小银行身上将更突出体现。”

  郭田勇认为,以前美国的银行是以超前消费和过度消费撑起的,但美国在金融危机后,实体经济存在的问题较大,消费没能恢复和储蓄率的上升,都对美国银行业营利模式的调整提出了很大的挑战。“新的盈利模式还没有形成,但经济又还没恢复,所以美国银行业将经历一段较长的调整时间。”他指出,只有经济恢复后,企业生产投资等融资需求才能给银行业绩带来较大支撑,但在此之前美国银行业还很脆弱。

  -观点 欧美刺激政策尚难退出中国可能会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随着澳元加息、挪威加息,全球经济有复苏迹象,宽松型货币政策的退出成为了热议,此前也有消息传闻中国要加息。这一轮银行的倒闭潮是否会影响这一进程呢?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师连平认为,中小银行的倒闭小高潮不会对全球的经济造成实质的影响。

  而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目前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经济还处于低迷的状况,未来几个月内没有多大可能会加息。

  郭田勇认为,由于澳大利亚在这次金融危机中受到的冲击较小,银行没有出现倒闭,资源类企业占比较重的经济结构决定了其整体抗风险能力较强。因此在货币政策选择上无需像其他受危机影响较大的西方国家那样,为挽救受毒资产侵袭的银行体系付出如此大的代价。货币政策在国内经济形势持续向好的情况下,一旦发现有通胀的迹象,价格上涨预期出现一定程度强化,就很容易对货币政策进行及时调整。

  相比之下,欧美主要经济体的经济数据表现目前尚难支持退出政策的快速出台。美国大型银行在压力测试后逐步趋于稳定,但中小银行倒闭浪潮并没有停止,银行业整体的基础仍旧十分脆弱。在经济复苏尚未确定前,澳大利亚等国对其他国家来说并不具备风向标的意义。

  对于中国,郭田勇认为由于外汇贷款增速较高,进入中国的游资有所增加,因此引发对未来通胀的预期。“但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加息现在还谈不上。中国最多会通过提高准备金率来解决流动性问题。(见习记者黄倩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