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行贿、威胁、垄断 英特尔面临全球性调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涉嫌行贿、威胁、垄断 英特尔面临全球性调查
2009年11月06日 0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6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纽约州总检察官安德鲁.库奥默周三对英特尔提起了一项联邦反垄断诉讼,指控该公司通过威胁个人计算机(PC)厂商以及向其支付回扣的方式来阻止其使用竞争对手的芯片,因而触犯了纽约州及联邦反垄断法。

  库奥默向特拉华州联邦法庭提起了上述诉讼,称在过去几年时间里,英特尔以“减价”为名向PC厂商支付了数十亿美元的回扣,藉此维持该公司在PC芯片市场上的主导地位。库奥默还指控称,英特尔曾对戴尔、IBM和惠普等PC厂商发出威胁,称其如果销售使用竞争对手芯片的产品,英特尔将对其做出报复。

  英特尔一向是全球最大规模的计算机芯片及微处理器制造商,估计目前全球各地的PC中,有八成安装了英特尔芯片或处理器。

  英特尔发言人查克.穆洛伊称:“我们不同意纽约州总检察官的指控。无论是一直从价格下调和创新增强中受益的个人消费者,还是美国司法部,现在都未决定对英特尔提出诉讼。”他表示:“英特尔将展开自我辩护。”

  戴尔的一名员工在二○○四年二月份的一封内部电子邮件中称,英特尔当时的总裁欧德宁和行政长官瑞格.贝瑞特已经做好了“准备”,将在戴尔决定使用AMD某些PC芯片的情况下对其展开“讨伐”。

  库奥默指控称,英特尔在二○○六年向戴尔支付了约二十亿美元回扣,以维持其作为戴尔独家芯片提供商的地位,这一所谓“减价”活动的规模甚至超过了戴尔本身所报称的净利润。他还指控称,英特尔向IBM支付了一点三亿美元的回扣,以阻止后者出售使用AMD的芯片产品。

  库奥默还在声明中指出,英特尔曾对惠普发出威胁,称如果后者促销任何来自于AMD的产品,则英特尔将令其正在开发中的一款产品“出轨”。

  库奥默办公室从二○○八年一月开始对英特尔的竞争行为进行调查。目前,很多国家的监管机构都在对英特尔可能触犯反垄断法的问题进行调查,其中也包括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TC)。欧盟此前也决定对英特尔处以十点六亿欧元(约合港币一百二十二亿元)的罚款,但英特尔已在最近就欧盟的指控提起了上诉。与此同时,英特尔的主要竞争对手AMD也正在以私人名义起诉英特尔。一位英特尔消息人士因此质疑纽约州提起该诉讼的时机。称库奥默办公室似乎在“火上浇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