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欧英三大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政策开始明松暗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欧英三大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政策开始明松暗紧
2009年11月06日 09:49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联储对经济复苏正在加快的信心增强,但同时仍维持其在“较长时期内”将维持利率接近于零的承诺。

  美联储周三结束为期两日的货币政策会议后,一如预期宣布维持指标利率在零至0.25%的水平不变。

  联储在会后的声明中表示,自9月会议后经济“持续升温”,但同时也称担心复苏恐将乏力。

  声明称,“家庭支出看来在增加,但仍因持续的失业、收入增长迟滞、家庭财富缩水及信贷紧俏等因素而受到抑制。”不过虽然联储依然在强调风险,但和9月时相比已变得略为乐观,当时仅称支出在“企稳”。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美联储朝着利率方面的更强硬立场迈出了很小的一步。自今年3月以来,美联储首次对未来政策指引做出微调,并将资产收购计划的规模象征性地减少了250亿美元。

  过去美联储只是给出一个简单预测,即利率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人们普遍将其理解为至少6个月——维持在“相当低的水平”。现在,情况略有变化。

  决策者首次指出了上述利率指引的基础前提:“资源利用率低,通胀趋势不明显,且通胀预期稳定。”

  上述声明的含意是,如果由于增长速度意外加快、通胀抬头、或者通胀预期上升等原因,使上述条件无法成立,美联储可能会在未来6个月里提高利率。由此,此项声明明确了利率指引的前提条件。

  与此同时,联储称将仅购买大约1750亿美元的机构债,低于先前宣布的最高上限2000亿美元。这一决定是出于技术上的考虑,即“机构债务的供应量有限”。

  英国央行:买债规模低于预期

  北京时间昨日晚8时30分,英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决定维持基准利率为0.5%不变,但将量化宽松规模扩大250亿英镑,至2000亿英镑。

  英国央行维持基准利率不变的决定符合市场预期。但债券购买规模扩大250亿英镑则低于市场预期的500亿英镑,消息公布后英镑/美元随后大幅反弹,一度超过昨日高点1.6600,美元则直线下挫。而英国股市金融时报指数则继续维持区间振荡,跌0.55%。

  值得注意的是,英国央行行长金恩在会后表示,英镑目前的有效汇率已较2007年中期低25%,而英镑贬值提高了英国生产商的竞争力,暗示央行支持英镑贬值。英国财长达林昨日同时表示,商业票据和公司债券市场得到改善。

  欧元利率不变

  北京时间昨日晚8时45分,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决定维持基准利率1%不变,符合市场预期。

  消息公布后,欧元汇率继续下跌,但跌幅明显收窄,截至北京时间9时5分,欧元/美元报1.4871,跌0.1544%。

  欧央行行长特里谢随后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对利率决定发表评论。

  美企计划裁员人数

  本月创19月低点

    就业咨询公司Challenger, Gray & Christmas周三公布报告显示,美国10月企业计划裁员人数连续第三个月下降,创下19个月低点,这加大了美国劳工市场随着经济活动的反弹继续改善的希望。

  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企业10月计划裁员人数较9月减少16%至55679人,9月为66404人。

  这是自2008年3月以来企业计划裁员人数最少的一个月,当时的计划裁员人数为53579人。此外,10月企业计划裁员人数也比去年同期低51%。

  美国楼市

  或于2010年触底

    一项对行业投资者、开发商、银行和咨询机构的调查显示,受到衰退和信贷紧缩重创的美国商业房地产市场或将于2010年触底。

  美国城市土地研究学会和普华永道周四共同发布2010版房地产市场未来趋势报告,称明年美国商业地产价值将较2007年中期的顶峰下跌40%,部分领域跌幅或达50%。

  报告称,这将是商业房地产自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下滑,程度甚至超过了上世纪90年代的存贷危机。

  全国大城市的楼市都将受到影响,但专家表示,房地产价值将受到来自一线楼市的支撑,这部分要归功于机构的投机行为和外国买家。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