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欧盟追随美联储 全球宽松货币政策仍将延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英国欧盟追随美联储 全球宽松货币政策仍将延续
2009年11月06日 13:43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继美联储宣布继续维持原有的基准利率不变后,英国和欧盟紧随其后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不变,香港金管局也于昨日将基础利率维持在0.50%的水平不变,受消息刺激,昨夜美股大涨超过2%。

  各大经济体紧跟美联储

  北京时间11月5日晚间消息,英国央行在网站上公布,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投票决定维持基准利率为0.5%不变,但将量化宽松规模扩大250亿英镑,至2000亿英镑(约合3320亿美元)。当天香港金管局周四将基础利率维持在0.50%的水平不变。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港元钉住美元的联系汇率制令香港货币政策与美国货币政策相挂钩,因此香港金管局通常紧随美联储的利率调整步伐。英国央行表示,全球经济出现复苏迹象,尽管全球经济活动整体而言依然疲弱,但有些新兴市场经济增长强劲反弹。今年春季以来,国际范围内资产价格上升,反映出经济环境逐步改善以及具有适应性的货币政策发挥效用。

  业内专家表示,“量化宽松”是一种非常规货币政策,对经济有较大刺激作用,但也存在负面影响。所谓量化宽松,是指基准利率降至零或近似零水平后,央行通过购买国债等中长期债券,增加基础货币供给,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的经济扩张手段。但经济好转后,如果货币当局不能及时收回巨额流动性,可能埋下资产价格泡沫和通货膨胀的隐患。

  低利率提振股市

  美联储率先决定不跟随澳洲央行脚步直接导致美元的走软及美股大涨。5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强劲上扬,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涨203.82点,收于10005.96点,涨幅为2.08%。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涨20.13点,收于1066.63点,涨幅为1.92%。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49.80点,收于2105.32点,涨幅为2.42%。

  随着美联储提前加息预期的落空以及美国本土投资回报率未来可能面临长期向下的趋势,全球资金中短期将从美元、美国国债等安全资产流出。宏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房四海认为,近期国际避险资金从美国撤退是造成美元指数下跌的重要原因:“美元作为风向标的作用现在已经大大减弱了,现在的美元已经更多地发挥着携带货币的作用。”

  央行官员重申适度宽松

  面对主要经济体“不加息”的声音,国内方面尽管对通胀预期有所担心,但是央行近期仍然多次表态货币政策不会转向。

  央行行长助理郭庆平昨日表示,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仍面临较大不确定性,中国处于经济复苏关键时期,央行将继续实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大力促进民间直接投资。

  央行研究生部部务委员会副主席焦瑾璞也表示,目前我们国家经济回升之势依然强劲。 10月份出口预计首次回到正增长,贸易顺差可能创今年新高。货币供应量增长的趋势将来不会有大的改变,目前货币政策的基调也基本上不会大变。(崔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