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业率破10%重压奥巴马 美对华贸易保护急升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失业率破10%重压奥巴马 美对华贸易保护急升温
2009年11月09日 09:2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美贸易摩擦在增加。继无缝钢管、油井管之后,6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再次初步裁定,对从中国进口铜版纸等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关税。中国商务部7日表示,目前全球超过三成的反倾销调查和超过七成的反补贴调查都是针对中国出口产品,中国前三季度被贸易救济调查产品的总额高达102亿美元。其中,今年1- 9月,美国对中国发起贸易救济调查14起,虽然数量同比下降6%,但涉案总额达58.4亿美元,同比大幅上涨639%。

  广受关注的是奥巴马将于11月15日至18日首次访华,专家认为,其间奥巴马势必谈及中美贸易问题。

  前三季美对华14次发难

  根据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发表的声明称,该机构6日就“双反”问题对一些涉华产品案件进行了初步裁定,这些产品包括铜版纸、焦磷酸钾、钠三聚磷酸盐、磷酸二氢钾和磷酸氢二钾等。其中,委员会初步裁定对铜版纸、焦磷酸钾、磷酸二氢钾和磷酸氢二钾征收“双反”关税,其余的钠三聚磷酸盐等产品未构成反补贴和反倾销。

  这不是孤例。前三季美对中国14次发难。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7日在天津举行的“2009中国国际贸易学会暨国际贸易发展论坛”上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一些国家和地区在扩大内需受阻的情况下,纷纷提出通过扩大出口来促进经济尽快复苏,甚至通过本币大幅贬值、增加各种形式补贴等手段提高本国产品竞争力,致使贸易保护主义进一步抬头。“中国因此深受其害。”姚坚说。

  他介绍,目前全球35%的反倾销调查和71%的反补贴调查针对中国出口产品。今年前三季度,有19个国家对中国产品发起88起贸易救济调查(其中反倾销57起,反补贴9起,保障措施15起,特保7起),涉案总额102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9%和125%。

  “特别是美国,与中国的贸易摩擦在增加。”姚坚说。统计显示,今年1-9月,美国对中国发起贸易救济调查14起,虽然数量同比下降6%,但涉案总额达58.4亿美元,同比大幅上涨639%。而且,在今年9月,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共召回7个国家和地区产品15次,其中中国产品被召回6次,占被召回产品总次数的40%,居第一位。姚坚说,贸易保护主义会严重影响国际贸易环境,大大削弱各国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所采取的一系列救助措施的效果,阻碍经济复苏。

  中国商务部的统计显示,2009年以来,美国频繁对中国发起贸易救济调查。美国对中国产品共发起十起“双反”调查,两起反倾销调查,一起特保调查,立案频率之高,在世界贸易救济历史上都极为罕见。

  新贸易战的基本轮廓形成

  美方对华频施贸易保护手段,而我国随后以反制措施回应。

  6日,国商务部发布2009年第83号和第84号公告,决定即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排气量在2.0升及2.0升以上进口小轿车和越野车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

  商务部跨国研究中心主任何曼青告诉本报记者,美方先是对华进行反倾销,而我国随后以反制措施回应,这已经形成了新贸易战的基本轮廓。她认为,贸易保护主义会在各国经济复苏时较为严重。虽然短期可能会有一定的效果,但长期不是件好事。目前我国多以反制措施回应,这表现了我国政府的一种姿态和回应。

  “目前我国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方面的政策比以前强硬,从‘单纯的守’变为‘以攻为守’或是‘攻守结合’,这都是根据情况、环境和立场综合判断的,反映了各国之前的博弈。”外经贸大学国际贸易学系副院长唐宜红表示,我国进行反制措施是表明自身的态度,在对方做出撤销反倾销的举措后,我国也可撤销反制措施。

  在何曼青看来,长期看将会是贸易自由趋势。但短期的情况,可能会有所反复。近一两年内都有可能出现类似问题。“对此,两国政府之间以及企业都要加强沟通。”何曼青称,我国今年已经派出多个企业代表团到欧美采购,同时也增加内需,这些都表明了我国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态度。

  上月30日,第20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在杭州举行。双方都派出了强大的阵容参加这次会议。这也是中美商贸联委会在奥巴马入主白宫以来的第一次会议。何曼青说,像这种以行业协会方式进行沟通的方式也应值得注意,多进行类似交流。

  “目前我国进出口贸易中,外资企业占到一半以上,贸易保护主义也会影响到这些跨国公司的利益。”何曼青表示,我们国家是世界的贸易出口加工基地,一些跨国公司在我国设厂,进行贸易加工,商品还出口到本国。一旦进行反倾销,本国企业也会受影响。现在有一部分跨国企业也反对贸易保护。

  奥巴马来访势必谈及贸易

  应国家主席胡锦涛邀请,奥巴马将于11月15日至18日首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在何曼青看来,奥巴马总统访华期间对中美贸易问题进行探讨将不可避免。“贸易保护主义是受多方面影响的,其实有一个利益均衡的问题。”她说,在特保案发生前,奥巴马在国内的支持率出现问题。为了保住总统的位置和短期效果,采取了这种措施。至于探讨之后,效果是否会有改善,她持不乐观态度,但表示这是个复杂的事情,还得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美国劳工部最新数据显示,美国10月份失业率升至10.2%,达到26年来的最高水平。对此,何曼青称,失业率高企与贸易保护主义之间存在关联性。奥巴马作为总统肯定已经考虑过这个问题。至于在访华时是否会影响双方的探讨,将是一定存在的。“但会否扩大到其他行业和企业,这就得看实际情况而定。”

  她认为,奥巴马商谈此事的底线就是利于本国经济的复苏,利于本国和个人的利益。对于奥巴马来说,就业率和国内情况会直接影响到他的政治地位,对选票有直接影响。而国际方面则相对间接。“美国也比较现实主义,现在只能说短期内,国际社会贸易保护主义都有所抬头,但中长期还是向自由发展。”

  与何曼青持相同观点,唐宜红教授也称,奥巴马来访势必要就贸易保护方面的问题进行商谈。她说,商谈本身就表现了双方希望加强联系以及善意的一面。但至于具体程度,她说不能确定。因为实际情况要受到各方利益的影响,总统会受到一定制度的约束,只是他有一定的选择权。

  “总统、议会和权力集团之间要有个权衡,我们不能抱太高的期望,但是这方面的准备一定要有。”唐宜红说。(作者:龙金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