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定调全球可持续框架 经济刺激暂不“刹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G20定调全球可持续框架 经济刺激暂不“刹车”
2009年11月09日 11: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期两天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7日在苏格兰古城圣安德鲁斯落下帷幕。

  危机令G20意识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因此会议决定启用一个新的全球经济发展可持续框架,以协调及互相监督各经济体的经济政策,促进经济长期及稳定增长。市场一直希望此次G20能给出刺激政策退出的某些暗示,可以肯定的一点是,G20已经达成共识目前还不能为刺激政策“踩刹”。

  本次会议是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今年以来召开的第三次会议。

  可持续新框架轮廓初现

  为强调加强经济合作的新途径,G20决定启用一个新的框架。在该框架协议下,各国将进行互相评估,以衡量各自所采取的政策是否能实现共同商定的目标。

  会后发表的公报给出了实施这一框架的具体时间表:在2010年1月底前,各经济体制定出本国或本地区经济政策的目标、内容及预期;在2010年4月前开始对政策进行相互评估,有关的评估将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协助完成,以确定各经济体的政策是否适合于共同商定的可持续目标;在2010年6月的下届G20峰会召开前提交实现这些目标的一揽子政策选择以供G20峰会讨论;2010年11月的峰会前再次改进相互评估机制,并发展出更具体的政策建议。

  经济刺激不刹车

  在这次会议上,占据世界绝大部分经济产值的G20政策制定者意识到,虽然股指攀升、房价走高、大宗商品期货价格上扬,但经济复苏仍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

  为了使不确定因素得到有效控制,避免全球经济再次陷入衰退,来自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的财长和央行行长都一致认为,不能过早出台“退出策略”,直到确保经济已经回到可持续的增长轨道。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财政部长谢旭人在会议期间指出,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仍面临很多不确定因素,各国应继续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主要储备货币国要保持币值和汇率稳定,防止负面溢出效应。各国应关注财政和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应对和防范包括通胀在内的潜在风险,并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则敦促各方加快落实匹兹堡峰会共识,推动国际金融机构治理结构改革如期完成,增加管理层和工作人员中来自发展中国家人员的比例,提高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应进一步搞好与金融稳定理事会等组织的分工和合作,加强对主要发达国家经济政策和金融市场的监督,提高危机预警能力;加强宏观审慎监管,降低金融体系顺周期因素;建立全球一致的国际监管原则体系,实行金融机构稳健的分红和薪酬管理,提高单个金融机构抗风险能力;完善并推广有效存款保险体系核心原则和投资者保护机制,建立金融机构有序退出机制,降低道德风险。

  气候变化融资成焦点

  随着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日益临近,本次会议着重讨论了气候变化融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一致认为,气候变化融资是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一环。

  英国财政大臣阿利斯泰尔·达林在会议期间说,气候变化是地球面临的最大威胁之一,G20必须推动在气候变化融资与监管方面达成协议。他说:“如果我们在气候变化融资和融资贡献上未能达成协议,哥本哈根会议将很难取得成功。”

  最近欧盟提出,在2020年之前发展中国家每年需要1000亿欧元资金来应对气候变化,但并未具体指明欧盟需为此提供多少融资。不过,本次会议除在发表的公报中,承诺要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威胁和强调《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原则外,也基本没有达成任何实质性协议。( 王宙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