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者称美元、欧元、人民币三足鼎立符合美利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学者称美元、欧元、人民币三足鼎立符合美利益
2009年11月11日 14: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1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部分美国经济学者表示,以现在的状况而言,现在全球都以美元作为主要储备货币,但过度依赖美元本身就是风险,如果全球货币能够形成美元、欧元、人民币三足鼎立的体系,以风险分散角度来说,符合美国利益。

  美国经济学者学者认为,宣称人民币足以挑战美元地位有点言过其实,但人民币国际化符合美国利益,美国不应该“封杀”,而是应该鼓励。

  战略国际研究中心(CSIS)今天发表文章“中国已准备好挑战美元?”,由CSIS研究员墨斐(MelissaMurphy)、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鲍泰利(PieterBottelier)、前财政部次长亚当斯(Tim Adams)参与讨论。

  负责撰写报告的墨斐指出,人民币要挑战美元地位,必须先跨过三个阶段,完成国际化、成为储备货币、及成为主要国际货币,人民币现在并不具备这样的条件。

  同时,中国持有约1.4万亿的美元,伤害美元价位,只会为自己带来麻烦,而且美国是中国第一大外销国,美元储蓄的累积速度依然很快。因此,中国现在的作法,是以美元购进天然资源,以建立长远经济基础,例如敲定俄罗斯、巴西、厄瓜多尔的原油供应合约。

  曾长期任职于世界银行的鲍泰利则认为,人民币国际化符合美国利益,以分担风险的角度来说,如果真的能成为美元、欧元、人民币三足鼎立,“那是好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