削藩美联储"银监会"夺权 美金融监管权力大洗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削藩美联储"银监会"夺权 美金融监管权力大洗牌
2009年11月12日 14:09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场金融危机,让美国市场监管的“无能”大白于天下,当种种责难都指向美联储的不作为,改革似乎在所难免。谁来做美国金融风险的最后“看门人”?

  “推倒重来”——美国目前的金融监管框架正面临一次史无前例的改革,甚至可以称得上是颠覆。

  美联储很受伤

  当地时间11月10日,经过多日闭门会议后,在美国金融监管改革进程中一直蓄势待发的国会关键机构——银行委员会,终于作出“惊天之举”。委员会主席、民主党参议员克里斯多佛·多德在当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高调推出了一份“全面金融改革”草案。

  “这是迄今为止最为彻底的改革方案,力度远超过美国政府的预期和众议院的现有草案,必然招致反对力量更为猛烈的攻击。”分析人士指出:“但这项草案‘以攻代守’的策略有望推动美国金融监管框架发生重大变化。”

  总的来说,削弱美联储和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的职权是“多德版”草案的突出特点。在失去对银行控股公司和消费者金融的监管权力后,美联储成为专门制定货币政策的央行;在失去对银行的监管权力后,FDIC也变得更像一家名副其实的存款“保险公司”。

  “奥巴马和弗兰克(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巴尼·弗兰克)太宠溺伯南克了。”在多德眼中,美联储其实是最薄弱的监管机构。但多德同时表示,剥夺美联储的部分权力与伯南克连任(美联储主席)不冲突,他表示自己非常欣赏伯南克及他的工作效率。

  权力大洗牌

  从最受瞩目的监管框架来看,参议院银行委员会草案的核心内容是3个新设立机构:

  成立金融稳定局,负责系统性风险监管,职责包括鉴别、监督、解决由大型复杂金融机构(资产规模在100亿美元以上)、金融产品、金融交易可能引发的系统性风险;有权对系统性机构设立专门的资本充足率、杠杆率、流动性、风险管理和其他要求,防止他们向“大到不能倒”方向发展;对已经有此倾向的机构,有权对其拆分、解散。金融稳定局将设一位独立主席,由美国总统任命、参议院批准。

  成立金融机构监管局,对银行业进行统一、集中监管。将美国储蓄机构监理局(OTS)并入OCC,把目前四大监管机构(美联储、FDIC、OCC、OTS)对银行的管理职能并入监管局。这意味着目前美联储对银行控股公司、FDIC对州注册银行的监管职能将被取消。

  成立消费者金融保护局,对房屋、汽车按揭贷款、信用卡、支票和储蓄账户等一切消费金融产品进行监管,对利率、费率、合同条款等设立标准规范,并由各家银行缴费成立一项消费者保护基金,用来补偿消费者因银行业务违规造成的损失。“多德版”方案还特别提出,修改美联储章程中的一项条款,限制美联储作为“最终贷款人”的权力(直接对任何机构和个人放贷)。

  SEC偷着乐

  改革总是伴随着利益的重新划分,如果此次美国监管权力重新规划,美国证监会(SEC)可能是最大的“赢家”。多德提出,将修改法律,使SEC能够在平时向上市金融机构收费,实现“自我筹资”而不需要再由国会逐年批准、划拨预算。职权上,SEC内部将成立专门的评级公司管理办公室;规模在1亿美元以上的对冲基金需要在SEC注册;部分柜台交易(OTC)的金融衍生产品也将由SEC监管。

  可以预见,多德主导的金融改革方案必然将在国会遭遇更大阻力。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金融学教授维拉尔·阿查里亚表示,设立单一银行监管机构是一个“糟糕的想法”,“我认为全面改革现有的机构动作过大。”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