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巨鳄押大注 黄金成"后危机时代"避风港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金融巨鳄押大注 黄金成"后危机时代"避风港
2009年11月26日 09: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黄金渐成当下各国投资者和央行对冲通胀预期的避风港,“淘金热”席卷全球。上周,对冲基金大腕约翰·保尔森宣布成立专门投资黄金的基金,而黄金需求的多样性也使其独善其身受到市场各方青睐。

  自从年内突破千元关口之后,金价屡创新高。上周的五个交易日中,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价格有四天上涨,而且每天都在刷新收盘记录;11月25日更是创下了1180美元的盘中交易价之新高。在美元颓势不改、通胀隐忧呈现、投资需求旺盛等因素的影响下,许多人看好黄金进一步上涨前景。

  美元疲软助推黄金

  美元兑欧元、英镑等主要货币汇率自今年3月份以来持续走低。大批资金为了规避美元汇率下跌风险而涌入黄金市场,而美元贬值也直接提升了以美元计价的黄金价格。黄金一直以来被认为是对冲通胀的有效手段,其购买力在过去数百年中相当稳定,这为金价提供了有力支撑。

  世界黄金协会首席执行官施安霖表示:“投资者选择黄金,因为他们一直寻求能在任何金融环境下为其财富保值的资产。黄金价格的长期稳定证明了黄金需求市场的多样性,使金价不受任何单一种类或单一国家价格浮动的影响。”

  CPM集团驻纽约的一位分析师则表示,即使没有重大问题,未来5-10年里世界经济波动性也将上升,投资者们更愿意接受黄金作为资产,来防范这样的波动。

  “淘金热”吸引金市新玩家

  经济危机爆发后,黄金的投资需求增幅远超过实际需求,成为这次黄金牛市中的重要推手。特别是复苏萌芽显现之后,市场对高风险资产的需求回暖。投资者对于股票市场在经历半年多连续上涨后能否持续心存疑虑,黄金成为机构投资者丰富投资组合、降低投资风险的优先选择。

  根据纽约商品交易所持仓报告显示,截至11月17日当周,贵金属持仓继续增加。与前一周相比,黄金总持仓增加352415手,投机多头增加191592手,空头减少39373手;白银未平仓合约增加63109手,投机多头增加13130手,空头减少4684手。此外,铂金和钯金未平仓合约分别增加26152手和9610手。

  上周,著名投资人罗杰斯表示将成立一只新的基金,主要投资黄金类股票及黄金衍生品,目的是跑赢金价。而更吸引眼球的是,素有“对冲基金之王”之称的约翰·保尔森在公司对纽约投资者的会议上表示,将新设立一只黄金基金。

  一向看空的约翰·保尔森转而看多,令人瞩目。根据保尔森公司今年披露的资料,这家公司旗下的基金今年大规模地增持了黄金,包括黄金投资基金和黄金公司的股票。约翰·保尔森今年一季度开始增持多只以黄金为主要目标的投资基金。据悉,保尔森前5大重仓股中,有两只为黄金投资基金。

  各大央行分散美元资产

  近期最为引人注意的是各国央行对黄金需求增加。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表示,在向印度和毛里求斯央行分别出售200吨和2吨黄金后,IMF仍有超过200吨黄金要处理,这部分也将通过“先到先得”方式出售。据报道,俄罗斯财长库德林曾表示俄罗斯央行将向俄罗斯国家贵金属库购买30吨黄金,但由于消息泄露,俄政府取消了这项计划。业内人士指出,俄罗斯从卖方到买方的转变似乎暗示俄罗斯央行与印度央行一样,已成黄金的净买家。

  分析人士表示,印度央行向世界货币基金组织购金行为表明全球各大央行对黄金态度正在慢慢转变,各国开始由抛售黄金转而慢慢开始吸纳黄金。印度25日表示可能将向IMF购买更多的黄金。

  随着纽约黄金期货价格连创新高,美元疲软更增加了黄金作为替代资产的吸引力。特别是对于贸易盈余国来说,美元的不断贬值也促使他们开始考虑外汇储备的比例,例如增加黄金和欧元的比例。许多新兴市场国家自1998年金融危机以来积累了大量外汇储备,因此其分散美元资产的意愿也更加强烈。

  据统计,新兴市场国家所持有的黄金储备和发达市场相比较低,因此新兴市场国家在扩大黄金储备方面还有很大的空间。目前,美国、日本、欧洲央行、英国、德国、意大利、法国和瑞士所持有的黄金占各自外汇和黄金总储备的比例平均为37.9%。与之相比,中国、俄罗斯、印度、韩国、巴西和新加坡央行所持黄金的比例平均为2.2%。

  黄金未来走势存争议

  11月10日,高盛发布报告预测金价可能在年底前升至每盎司1150至1200美元。还未到年底,市场便对这一预测作出了积极回应。CPM公司上周预测随着美元扩大跌幅,凸显黄金保值需求,黄金价格将在年底前升至1200美元。

  一向看涨大宗商品的罗杰斯近期预言,金价在十年内会突破2000美元。在接受采访时,他甚至从口袋里掏出一枚中国的熊猫金币。他认为,上世纪80年代金价曾创下850美元新高,若经过通胀调整,换算成现值将超过2000美元,因此黄金还有很大的升值空间。而罗杰斯准备成立基金投资黄金类股票及衍生品就毫不意外了。

  不过,一些分析人士指出,随着黄金价格大幅上涨,投资泡沫成分显现,而一旦对冲基金和其他机构投资者认为上涨过度,未来四至六个月内可能出现期权抛盘的现象,抑制金价。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克里夫特称,黄金期权市场所反映的金价预期,比投资者平均预测的金价高出许多,这种差异给了投资者抛出期权的机会,而抛售期权可能引发金价在未来六个月显著回调;从长期来看,对黄金的投资需求很有可能随着经济、金融领域的好转而改变,一旦如此会迅速增加全球黄金供应,打压金价。(杨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