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欲说“退出”不容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欧洲央行欲说“退出”不容易
2009年11月26日 12:27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欧元区经济终于在今年第三季度走出衰退,这使得欧洲央行内部对退出策略时机的讨论进一步升温。根据彭博新闻社25日报道,欧洲央行内部正在讨论是否应对为期12个月的无限量贷款采用可调整利率。这一消息使得市场对于欧洲央行12月3日的议息会议更为关注。

  欧洲央行一些官员担心,如果对为期12个月的贷款采取浮动利率,可能会刺激市场对央行明年逐步加息的预期过早形成,这反过来又会提高信贷市场的借贷成本,且推动欧元进一步走高。然而,也有官员认为,对为期12个月的贷款实施固定利率的风险在于,假定欧洲央行认为有必要提高利率,这样做会减损加息的效果。“利率的改变总被看作是未来货币政策走势的信号”,曾在欧洲央行工作的野村国际驻伦敦经济学家佰尔克表示,对于欧洲央行而言,惟一避免难题的方法就是继续维持现有的固定利率。不过,大部分决策者已经同意,12月将是最后一次发放为期1年的无限量贷款,尽管一些人士表示欧洲央行需要维持再度使用这个工具的可能性。有知情人士表示,缩小贷款比例将是欧洲央行实施退出策略的第一步,欧洲央行委员们并不希望发出急迫加息的信号。此外,委员们仍然在究竟该在多长时间维持扩张性政策的问题上存在分歧。

  欧洲央行理事会成员斯塔克11月17日表示,对危机的反应“不应当种下新的经济失衡的种子,欧洲央行将朝着退出流动性措施的方向迈进”。而其他一些成员则更关注经济增长。欧央行理事欧德内斯表示,他们尚不清楚刚刚开始的全球经济复苏是否足以支持退出而不会带来再次下跌的风险。欧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普罗沃普罗斯24日也表示,全球经济依然脆弱,仍需要支持措施。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23日表示,欧洲央行已拟定刺激措施退出策略。他还敦促欧元区各国政府在危机最严重阶段过去后制定自身的退出策略。不过,特里谢并未指明具体何时才是实施退出策略的合适时机,只是笼统地表示,当合适时机到来时,外界无需担心欧洲央行实施退出策略的决心和能力。

  事实上,早在本月20日欧洲央行就已经表示,2010年3月1日起将提高再融资招标时可作为抵押品的资产支持证券(ABS)的部分标准;2011年3月1日后,这些标准将应用到所有ABS上。分析人士表示,这一举措意味着欧洲央行已经往退出策略倾斜,未来可能还有更多其他举措。目前市场的关注点在于,欧洲央行是否会在下月初的议息会议上释放调整利率的信号。

  欧洲央行专业预测调查显示,2011年平均通胀将达到1.6%。特里谢曾表示,欧盟国家将以自然而渐进的方式解除非常规货币政策,因其致力于稳定物价。有专家24日表示,欧洲经济复苏强度尚不足以应对加息影响。该专家称,鉴于通货膨胀水平仍处于低位,预计在可预见的未来欧洲央行将会维持低利率。目前大多数经济学家预计欧洲央行将在2010年第三季度加息。而花旗则在最近的报告中预计加息时点可能延后。花旗表示,鉴于通胀压力缓和,央行对于景气复苏能否持久可能存有疑虑,会等到2011年第一季度才会升息。(莫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