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被中日经济挤压 韩恐再当“夹心三明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又被中日经济挤压 韩恐再当“夹心三明治”
2009年11月27日 13: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7日电 韩国《朝鲜日报》今天发表评论文章称,最近,不少人警惕韩国经济重新陷入“三明治夹心”窘境。所谓的“三明治夹心”是指,韩国经济夹在崛起的中国和经济强国日本之间,左右为难的处境。

  三星经济研究所本月25日发表题为《2010年韩企五大危险因素和应对方案》的报告。报告警告说:因中国企业的追击和日本企业的反击,韩国企业有可能遭到“新三明治夹心”危机。也就是说,中国企业在政府的全力支持下,提高技术水平,正在发展成为经济强国,日本企业则以大刀阔斧的结构调整和研发投资,为危机后的重新飞跃刻苦努力。

  例如,中国的华为集团在一直由发达国家垄断的通讯装备市场,力压诺基亚-西门子、阿尔卡特-朗讯等著名企业,继思科之后登上了世界第二位。此外,中国政府在“国需国造”的价值理念下,将大部分造船订单集中“分配”给本国企业,因此,本月初在造船业手持订单量反超韩国。

  日本在这次金融危机中吃尽了苦头,但已经剜去腐肉准备反击。索尼、东芝等9家日本家电企业在三星电子和LG电子的活跃表现之下,出现了严重的亏损。但这些企业将其损失的近一半——8118亿日元投入于结构调整,以东山再起。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