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盾两天狂贬8.6% 分析指越政府"人为"放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越南盾两天狂贬8.6% 分析指越政府"人为"放任
2009年11月27日 14: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7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越南政府前天突宣布放手让越南盾贬值5.2%,昨日再进一步贬值3.4%,但仍赶不上黑市交易贬值的脚步。这显示该国将继续让越南盾贬值。

  据彭博社报道,越南央行前天决定让越南盾汇率目标贬值5%至17961(兑1美元),接近前天的现货收盘价。这是自去年12月以来,越南政府第一次刻意让货币贬值。

  但据报道,胡志明市的银楼(黑市兑换商)私下换汇水准已经比现货价18499低5%。一年期的远期外汇合约更反映高达13%的贬值幅度,显示接下来越南盾将继续贬值。

  另一方面,越南青年日报(Tuoi Tre)昨日则报道央行行长Nguyen Van Giau说,央行将通过对商业银行增加美元供应的手段进行“干预”,以缓和越南盾的下跌。  越南盾的贬值已引起东南亚投资者的注意。在曼谷,泰国财政部长功·扎迪瓦尼昨日说,越南的举动对泰国商品的竞争力“可能会有些冲击 ”,但不会影响泰国的政策。

  越南成为在这种“恶性循环”下,过去一年来越南盾是亚洲17大经济体货币中表现第二差的货币,仅领先哈萨克币。

  首个升息亚洲国家

  分析员指出,越南经济目前面临三大挑战,首先是通货膨胀,其次是贸易赤字,最后是越南盾大幅贬值。为了刺激经济增长,越南政府鼓励放款,却也导致授信大幅增长,通胀压力急遽上升。为了稳定市场信心,越南央行前天宣布在下周二升息1个百分点至8%,它因此成为第一个升息的亚洲国家。但这似乎无济于事。贬值加上升息,越南股市昨日应声下跌4.1%。

  为了提振出口,越南政府希望让越南盾贬值,增加出口竞争力。可是,越南盾贬得愈多,就有更多越南当地民众想要买美元、买黄金避险。

  而且,据渣打银行在新加坡的外汇策略师汤姆斯指出,当某个货币贬值时,一般上人们会预期有进一步的贬值。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