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观察:迪拜巨债震及中国 拷问资产泡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第一观察:迪拜巨债震及中国 拷问资产泡沫
2009年11月27日 2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七日电 题:迪拜巨债震及中国 拷问资产泡沫

  中新社记者 贾靖峰

  金融严寒尚未结束,“中东富翁”迪拜又患“重感冒”,迪拜最大的集团公司“迪拜世界”周四宣布延期偿债四十亿美元,并进行债务重组,搅动全球股市汇市。

  周五,中国股市大挫逾百分之二,击穿三千一百点大关,逾八成个股收低,金融板块普挫,地产全线大跌,平均跌逾百分之五,多股跌停。印度等新兴市场长达半年的本币升值戛然而止,周五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亦小幅回落,中断了连续三日的升势。

  中金公司二十七日预计,迪拜违约,已引发投资者对新兴市场的风险重估,短期或对新兴市场的汇率、股市和债市冲击显著。“避险”情绪上升,或带动资金回流发达国家,提振美国和欧元区大国的国债市场。

  迪拜事件导致国际汇市大幅波动,美元走强。不过市场人士称,境内人民币即期汇价主要仍受中间价指引,近期中国央行推行货币互换亦将缓解境内美元需求,预计人民币汇率不会受太大影响。

  迪拜拖欠债务,对金融界最大的挫伤,恐怕是引发对新兴经济体的风险忧虑,不仅偿债违约风险将被重新评估,甚至整个金融体系,都将重新面临一场“信用问责”。

  过去几年,迪拜热衷于兴建酒店及金融中心,驱动金融杠杆“利滚利”、大肆融资、频频举债,全球金融危机袭来,资金纷纷撤离,导致建设项目空转,出现债务危机实为必然。

  尽管国际社会仍寄望于阿联酋“一哥”阿布扎比再次出手相救,尽管迪拜这场信用危机还算不上主权债务危机,但在世界金融大病尚未痊愈之时,市场难免“杯弓蛇影”。

  就中国股市而言,分析人士称,A股全周创下近三个月来的最大周跌幅,其中不乏迪拜事件之偶然,当然更有A股自身调整的必然。相比一日涨跌,中国本轮资产价格高企的态势更值得关注。

  迪拜信用危机再敲警钟。全球资金可见一个共同趋势:撤离高风险投资领域。正在充当“资金避风港”的中国亦在反观自身经济风险。伴随刺激经济一揽子计划,信贷宽松,房地产和资本市场年内节节走高,热钱大量流入,流动性风险“山雨欲来”。

  中国央行近期指出“密切关注各类价格走势”,暗示除CPI之外,资产价格亦是重要风险指标。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更多次警示,财产泡沫、资产泡沫风险值得警惕。中国国家统计局主管的《中国信息报》周四发表署名文章指,“正视资产价格上涨风险,应对管理通胀预期,宜未雨绸缪,须在政策安排上早作考虑。”

  中国有关方面将迪拜事件看作金融海啸“余波”,尽管现实冲击力不比全球强震,但对金融界的心理震慑相当大;余波随时可能出现的危险,亦提示投资者,复苏之路还长,投机暗藏祸端。(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