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退出策略存“时差” 汇市波动或加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各国退出策略存“时差” 汇市波动或加大
2009年12月03日 10:01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周二澳大利亚央行和日本央行的背道而驰多少传递出,在经济刺激政策的退出问题上各国存在一定的“时差”。当日,澳大利亚央行宣布加息25个基点,从而推动澳元走高;而日本央行宣布进一步强化定量宽松货币政策,日元随即大幅走软。分析师认为,在退出策略上,日本央行暂缓脚步而澳大利亚急行而上,都只是全球货币政策错综复杂的缩影,而这无疑会给未来数月的全球汇市增添更多的不确定性。

  “正确预测各国央行货币政策走向将是‘明年最为重要的事情’”,坐落在伦敦北方资产管理公司的外汇部门主管乔治表示,由于各国央行不同的退出策略,可能导致外汇市场相当显著的波动。众所周知,各国基准利率走向是主导外汇市场的关键因素。当一国基准利率提高,资金将涌入购买该国货币用以追求更高收益,这又将进一步推高该国货币。尽管市场普遍预测到澳大利亚央行将继续加息,但同日日本央行通过向金融体系注资来促使日元走软的举动,则超乎市场预期。虽然目前大部分经济学家都认为,明年大多数央行通过加息或者逐步收回向实体经济注资措施的方式,相继步入紧缩之路。但在各个央行将如何“出招”的问题上,是否会有更多央行效仿日本央行采取“突然”之举?市场看法不一。利率掉期合约显示,欧洲央行可能会在明年9月加息;而苏格兰皇家银行格林威治资本公司分析师艾伦·鲁斯科表示,日本的加息时点可能会在一年后。此外,投资者预计,美联储将在明年11月加息25个基点,不过也可能把加息时点最早提前到8月,但这种可能性较小。“当前来看,全球货币政策走势存在潜在的分化之势。”艾伦·鲁斯科说。

  如果投资者试图洞悉央行下一步的利率走势,他们不得不从更大范围来思考这个难题。尽管一国央行开始加息时,该国货币通常会走高,但投资者应当具体分析:该国经济是否足够强健从而能够“消化”这次加息,真正助推该国货币走强。澳大利亚上月开始加息而挪威紧随其后,这使得其本国货币持续走高。8月以来,澳元对美元升值10%,而挪威克朗对美元则升值9%。尽管澳元和挪威克朗因为央行加息已大幅升值,但有不少外汇分析师依然看好澳元和挪威克朗,认为其仍将继续升值。除了各国央行利率调整步伐不同之外,投资者避险情绪的突然变化也将成为导致汇市波动加大的原因所在。迪拜世界上周宣布延期支付债务,从而导致该国货币大幅波动,资金出于避险纷纷涌入日元和美元从而推动其汇率走高。其中,美元指数连续两日攀升并触及75.58当周新高,美元“变脸”之快令不少市场人士大呼意外。

  一些市场人士还认为,市场目前存在对英镑走势的错误判断,可能会蕴涵较大投资风险。今年以来,英镑对美元和欧元汇率分别上扬了14%和5%。由于英国央行在上月继续扩大资产购买规模,市场普遍不看好英镑。但一位高盛分析师认为,对于英国、挪威、瑞士和加拿大的货币政策收紧,市场并没有足够预见。高盛驻伦敦经济学家法朗斯可表示,看好英镑可能是个令人吃惊的选择,因为许多人依然不看好英国经济。“但我们认为,英国央行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步伐可能会比市场普遍预期的快。”另一位外汇交易部门管理人员预测,英镑对欧元汇率将走高,主要原因在于,在欧洲两大央行撤销其经济刺激措施的步伐问题上,英国央行可能行动将会更为迅速一些,而欧洲央行的动作将相对迟缓些。(莫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