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南克再次开“处方”:良药还是毒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伯南克再次开“处方”:良药还是毒药?
2009年12月09日 09:06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当地时间12月7日晚参加华盛顿经济俱乐部的活动时又对明年的美国经济下了“诊断书”。他认为,2010年美国经济会出现温和增长,幅度在2.5%到3.5%之间,失业率也会降至9.3%到9.7%。市场预测,伯南克对美国经济的谨慎态度是在暗示不会快速升息。对此,有经济学家指出,伯南克不断推迟升息时间就是在给美国开“毒药方”。

  加息或很遥远

  伯南克表示:“美国经济已经从崩溃的边缘被拉回,但经济前景仍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在经济回归可持续复苏的轨道前,我们仍将有一段路要走。此时我最好的预估是,明年经济会出现温和增长,但增速会比预想的慢很多,而这微小的增速也会让失业率上升的步伐慢下来。”据悉,美联储将于本月15-16日就就业问题召开会议。

  此外,关于何时加息这一问题,伯南克说:“虽然目前利率维持在较低水平,通胀也呈平稳走势,我们仍希望将低息过程延长,这一决定也符合我们当前所处的阶段。”

  曾就职于美联储、现任职于摩根大通的经济学家迈克尔·费罗利说,在失业问题如此严峻的情形下,伯南克的态度肯定不会来个180度大转弯,经济面的风险也不会很快被平衡,预计美联储至少会在2011年第二季度开始升息。

  美国“饮鸩止渴”?

  伯南克“诊断书”一出,立刻遭到摩根士丹利前亚洲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的猛烈抨击。他认为,伯南克目光短浅,虽然维持低利率能够在短期促进美国经济增长和提高就业率,但是此举无疑是“饮鸩止渴”。因为低利率导致借贷激增,资产价格随之上涨,高通货膨胀或于2012年引发新一轮的全球危机。

  谢国忠指出,目前全球财政刺激计划使得全球经济暂时回稳,通货膨胀倾向明显,资产价格上涨也对全球经济增长,尤其是像房地产、汽车产业的膨胀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谢国忠还写道:“只有等到通胀显现或者政府破产,经济刺激计划才会走到尽头。然而,这种增长方式代价过高,并非长久之计。”(王丽颖)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