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指数大涨 日元或再成“套息交易”主角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元指数大涨 日元或再成“套息交易”主角
2009年12月09日 14: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3月份以来,持续的下跌行情使得美元一度取代日元成为了套息交易的主角,不过经过近三个季度之后,日元可能再次崛起成为套息交易的主货币。

  日元夺回“套息交易主角”地位的主要原因在于美元交易的逻辑基础正在出现变化。11月份美国就业数据公布之后,美元指数出现大涨,这与之前利好经济数据公布之后美元指数的反应形成天壤之别。

  今年以来,经济基本面数据在决定美元走势方面扮演了多重身份。第一个阶段是避险需求主导美元走势,风险规避情绪使得美元上涨,此时好于预期的经济数据使得美元下跌,差于预期的数据使得美元上涨。第二个阶段是套息交易主导美元下跌走势的前期(特征为市场中存在美国很快加息的预期),此时好于预期的经济数据使美元上涨,差于预期的数据使美元下跌。第三个阶段是套息交易主导美元走势的后期(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在明年下半年才会加息)。此时,好于预期的经济数据反而助长了市场的风险偏好情绪,美元下跌;差于预期的经济数据使美元陷入震荡。现在正处于第三个阶段,而11月份就业数据的公布却很显著地打乱了这一逻辑。

  美元反弹如此强劲原因在于11月份大幅好于预期的就业数据强化了两大预期。第一个预期是美国经济复苏、第二个预期是美联储加息预期。无论是经济复苏的预期,还是加息的预期,都利好美元。自2009年3月份开始下跌,美元已贬值超过17%,技术上也需要一轮反弹行情。

  如果市场预期美元持续上涨,基于美元的套息交易可能会被迫平仓。因为,从银行借入美元的投资者将会承担两方面成本,即较低的美元利息和美元升值带来的汇兑损失。如果预期套息交易的收益将低于借入美元的成本,选择平仓无疑是明智的。不过,美元套息交易的平仓将不会对市场形成很大的冲击,因为投资者可能已经有了更好的替代者,这就是日元。

  日元成为套息交易货币目前也符合日本央行意图。自2009年3月份以来,美元对日元汇率已经从100日元附近下跌至十多年来的低点85日元,美元对日元大幅贬值;反过来看,日元出现了强劲的升值行情,而这对以出口为主导的日本经济极为不利。为刺激经济复苏,日本央行反潮流而动,进一步加大了量化宽松政策力度,连续向市场注入日元,以打压日元汇率,目前较低的日元汇率是符合日本经济利益的。

  从历史经验来看,在日元作为金融市场套息交易主角的时期,日元汇率往往维持疲弱态势,最典型的时期莫过于2005年年末至2007年年初这一段时间,当时日元套息交易盛行,而其汇率也出现持续贬值。事实上,套息交易压低标的货币汇率也具备理论基础,这一交易模式一旦形成趋势会改变外汇市场货币供求关系,从而影响汇率走势。 (周文渊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