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复苏路坎坷 迪拜债未了希腊又降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全球复苏路坎坷 迪拜债未了希腊又降级
2009年12月10日 08:36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迪拜偿债危机悬而未决之际,全球经济复苏再次因希腊主权信用危机而雪上蒙霜。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12月8日将希腊的主权信用由“A-”降为“BBB+”,这是希腊主权信用级别在过去10年中首次跌落到A级以下,也是欧元区16国的最低水平。这一消息公布后,全球股市应声下跌。

  “迪拜以及类似国家这类问题的疑虑可能冲击我们的某些金融机构,即使不是基本面,心理层面也会冲击市场。”纽约Silvercrest资产管理集团副主席纳比说。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希腊主权信用评级遭降级其实并不意外,因为债台高筑和赤字危机问题由来已久。早在2004年希腊政府就承认,为了加入欧元区,在财政赤字数据上“动了手脚”,也没有认真遵守欧盟有关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不能超过3%的规定,目前债务赤字已占GDP的12.7%。公共债务也超过上限60%高达113%。标准普尔早断言说,如果希腊政府不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减轻债务负担,2010年其债务赤字将超过GDP的124.9%,为16个欧元区主权国家债务率最高者。一旦希腊违约,将对欧元区内债务较高的国家构成冲击,并引发骨牌效应。

  尽管欧盟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阿尔穆尼亚出面声明,“欧元区内一个国家的困难状况都会引起整个欧元区的共同关注”。

  但分析人士认为,希腊的困境可能会使得欧元区出现自1999年创建以来的首个真正裂缝。欧元区虽然拥有单一的货币和汇率政策,但16个成员国因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而同床异梦,他们都拥有各自的财政政策,并常因某一决议的实施牵扯到各自利益而纠缠不休。

  与此同时,穆迪公司当天还警告说,由于在金融危机中积累了巨额公共债务,英、法、德和美国等主权信用长期获评最高3A级的国家可能遭遇数年“财政危机”。此外,穆迪指出,奥地利、卢森堡、新西兰和瑞士也存在类似风险。这已经不是信用评级机构第一次“唱衰”欧美国家的公共财政状况。今年1月,标准普尔下调了葡萄牙、西班牙、希腊的主权信用评级,并将爱尔兰的信用展望级别从“稳定”下调到“负面”。

  为了摆脱危机,各国都投入了巨额刺激资金,并把利率降至历史最低点,虽然经济数据好转,但是就业、债务赤字和通胀压力问题日渐紧迫。总体而言,在经济还未出现快速复苏之前,升息、加税和资金投入都不敢贸然进行,这也意味着很多国家在未来数年内承受的不仅仅有债务压力,金融系统不稳定的隐患将继续困扰各方。(王丽颖)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