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权信用降级全球股市下挫 希腊成"迪拜第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主权信用降级全球股市下挫 希腊成"迪拜第二"?
2009年12月10日 10:01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迪拜债务危机的影响尚未完全消除,新一轮风波又从希腊传开。昨日,受惠誉(全球三大评级机构之一,另两家是穆迪和标普)调低希腊主权债务和相关银行长期债务的评级水平,并将希腊公共财政状况前景展望确定为“负面”的影响,引发市场对主权信用危机的担忧,导致全球资本市场继迪拜事件后再度集体受挫。

  早在迪拜债务风波“刮起”之时,市场就预判希腊、俄罗斯、墨西哥等新兴市场将成为“迪拜第二”。希腊主权信用风波的“被实现”,使得会否引发“主权信用危机”连锁反应的担忧加剧。

  财赤占GDP比例升至12.7%希腊主权信用被降级

  12月8日,全球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宣布,将希腊主权信用评级由“A-”降为“BBB+”,还下调了五家希腊银行的信用评级,其中包括希腊四大商业银行,并将希腊公共财政状况前景展望确定为“负面”。这是希腊主权信用级别在过去10年中首次跌落到A级以下。

  其实,希腊的主权信用问题早就种下了种子。早在2004年希腊政府就承认,为了加入欧元区,在财政赤字数据上“动了手脚”。事实上,近年来,希腊一直未能遵守欧盟有关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不能超过3%的规定。

  今年1月,标准普尔评级公司就下调了希腊的主权信用评级。今年10月,欧盟委员会已经表示,包括希腊、匈牙利等6个国家赤字和债务风险超出控制。12月7日,标普决定将希腊的“A-”本外币评级列入降级观察。

  希腊政府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其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升至12.7%,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升至113%,两项指标远超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的3%和60%的上限。这引起外界对于希腊公共财政状况的担忧。

  惠誉表示,它相信希腊提出的2010年把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降至9.1%的目标“是可实现的”,但希腊缺乏“实质的结构性政策”,因此外界难以相信其有能力稳定并减少公共债务比例。

  各国政府大幅举债全球主权信用隐忧增加

  前不久爆发的“迪拜债务风波”,已经向世人展示了局部地区主权信用危机的破坏力。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综合研究室主任王海峰在迪拜危机后就指出,迪拜危机可能是后危机时期的一次危机。如果经济不能恢复到一个比较合理的水平,希腊、爱尔兰、意大利、葡萄牙,迟早会出问题。“出的问题如果不是主权信用问题,就是其他问题。”现在来看,王海峰一语成谶。

  希腊的主权债务信用危机,不过是全球主权信用危机日益严峻的一个缩影。为了刺激经济应对金融危机,全球主要经济体都大举发债给市场注入流动性,使得各国政府积累了巨额的公共债务。据统计,2009财政年度,美国联邦政府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10%,欧元区成员国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平均比例将达到6.4%。而英国的财政危机更迫切,美国摩根士丹利公司认为英国最早明年就可能爆发财政危机。

  今年9月,惠誉警告说,如果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和西班牙等主要经济体的公共债务水平不降低,有可能导致这些国家的主权信用评级被降低。穆迪12月8日指出,由于在金融危机中积累了巨额公共债务,英国、法国、德国和美国等主权信用长期获评最高3A级的国家,可能遭遇数年“财政危机”。未来数年内全球17个享受3A主权评级的国家均面临财政危机。

  全球股市集体再受挫

  希腊主权信用等级被调低,使得刚刚经历过迪拜债务风波冲击的全球股市再次集体遭受重挫。

  周二(欧洲时间),欧洲股市大幅跌收,银行股的跌幅尤为沉重。其中,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1.7%,德国DAX指数跌1.7%,法国CAC-40指数降1.4%。而处于风波中心的希腊股市更是重挫6%。迪拜股市昨日收盘下跌6.39%。

  美国股市三大股指也大幅下跌:道琼斯指数下跌1%,Nasdaq指数下挫0.76%,标普500指数下挫1.03%。

  欧美股市的大幅下挫,显然影响了亚太股市。昨日,亚太股市大多走低,其中,日经225指数收盘跌幅0.3%;香港恒生指数跌1.44%,连续第三个交易日收盘走低;中国上证综指收盘跌1.1%,深证综合指数跌0.3%;澳大利亚股市也是连续第三个交易日收跌。

  暂不会成迪拜第二

  不过,相对于迪拜债务风波发生后股市的深度下挫来看,希腊主权信用风波对股市的冲击力明显要弱。欧元集团主席容克就指出:“一些新闻报道给公众和市场造成了希腊正步入破产境地的印象,我对此感到惊讶———如果不说是愤怒。”

  “希腊在欧元区经济体中体量很小,影响有限,希腊主权信用状况也不是太糟糕,希腊难成迪拜第二!”知名财经评论员叶檀告诉记者。

  希腊债成了烫手的山芋

  据新华海外财经报道,在此次希腊主权信用风波爆发前,希腊政府正寻求向中资银行出售至少250亿欧元的债券,以为其巨额公共债务进行再融资。与此同时,希腊还希望中资银行在二级市场也购买其部分债券。另据希腊的一家金融网站报道,希腊总理乔治·帕潘德里欧一直在亲自与中国银行和另外两家中资银行进行秘密谈判,高盛集团和摩根大通也参与了谈判。

  叶檀指出,“有消息称,希腊银行一直靠买卖债券来赚钱,他们以低至1%的利率从欧洲央行借钱,再用来买入利率高达5%的政府债券,赚取差价。这种模式难以持续,中国购买这样的债券,就相当于购买了烫手的山芋。”(记者田志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