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碳基金”总额达25亿美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世行“碳基金”总额达25亿美元
2009年12月10日 10: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期间,世界银行在“碳融资”项目实施十年以来,于12月8日首次发布相关报告并举行新闻发布会,总结十年来的经验和教训。自2000年世界银行设立首个碳融资基金以来,十年间已经发展到10个基金,总融资额从零发展到超过25亿美元。

  所谓碳融资,是指为了落实《京都议定书》规定下的清洁能源机制和联合实施机制,世界银行建立不同的碳基金,由承担减排义务的发达国家企业出资,来购买发展中国家环保项目的减排额度。

  世界银行称:“在10年中碳融资的运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它已成为温室气体减排项目的重要资金来源。同时碳融资的运作还存在许多问题,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碳融资”基金数量已经从最早的“样板碳基金”发展到10个,这些基金分别针对不同的项目或国家,比如“生态碳基金”主要针对森林和土地利用项目;“共同体发展碳基金”,则主要针对世界上最落后的国家,在评估项目减排的指标同时,更注重项目的社会效益。

  世界银行称,碳融资项目除了它所提供的数十亿美元的直接融资外,更重要的是它成为了整个全球碳市场的基石,也成为了发展中国家项目融资中关键的杠杆资金,这些项目在申请到世界银行的碳基金之后,才有更大的信用吸引更多市场资金进入。

  世界银行同时称,在项目资金规模、项目效益评估、盈利能力预测和支持性措施等方面还存在众多不足。比如,一些环保项目的社会效益难以评估,项目总体效益被低估,成为了碳融资发挥杠杆效应的最大障碍;此外,一些清洁发展项目还对世界一些最不发达国家产生了一些负面影响;更重要的是碳融资的资金规模和来源还需要扩大,才能满足当前碳市场发展的需求。

  世界银行碳融资项目经理乔勒·卡萨德女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在该项目与世界银行的合作金额最大,非洲也占到了该项目总金额的20%。她表示,碳融资基金也在不断开发项目组织的新形式,除了一对一的项目评估外,还将以城市为单位,将各类环保项目打包统一贷款,这一形式也将很快在中国实施。 (记者 郇公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