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爆发评级危机 全球经济依然脆弱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希腊爆发评级危机 全球经济依然脆弱
2009年12月10日 14: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12月8日将希腊主权信用评级由“A-”降为“BBB+”,前景展望为负面,这是希腊主权信用级别在过去10年中首次跌落到A级以下。自迪拜债务危机爆发以来,一系列下调信用评级的举动再次提醒投资者,全球经济复苏形势依然脆弱。

  在欧元区影响重大

  惠誉称,这一降级决定反映了“对希腊中期公共财政状况的担忧”,加上希腊金融机构的信誉不良和政策面的负面因素,难以确定希腊是否可获得“均衡、可持续的经济复苏”。

  希腊政府日前宣布,其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升至12.7%,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升至113%。而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成员国财政赤字不应超过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3%,公共债务不应超过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60%。希腊财政部长乔治•帕帕康斯坦季努表示,希腊政府将采取必要手段,改善国家财政状况。

  除了下调希腊主权评级外,惠誉国际还表示,该国评级前景为负面,理由是财政状况不佳,金融机构信用较差及普遍的经济不确定性。惠誉同时还下调了希腊5家银行的信用级别。 

  高盛经济学家尼尔森称,惠誉国际下调希腊评级的举动影响重大,因为这是欧元区国家主权评级第一次被下调至无法满足危机前欧洲央行抵押品资质要求的水平。

  在美国投行雷曼兄弟倒闭后,欧洲央行在2008年10月暂时下调了抵押品的信贷质量门槛,将抵押品评级要求从“A-”下调至“BBB-”,但资产抵押证券要求更高的评级,这项规定将在2010年年底到期。尼尔森警告称,如果穆迪和标准普尔也下调希腊主权评级,那么除非欧洲央行在明年年底之前修改抵押品资质要求,否则从2011年开始希腊国债将不能再作为向欧洲央行贷款的抵押品。

  希腊财政处境艰难

  尽管希腊是严重依赖欧洲央行获得临时性融资的国家之一,但多数经济学家认为,欧洲央行不会将希腊国债排除在其流动性操作之外。经济学家称,希腊国债还需再下调几级才会跌出投资级别,进而不再被欧洲央行所接受。

  苏格兰皇家银行(RBS)的经济学家卡里卢斯称,明年希腊国债不太可能被欧洲央行拒之门外,原因是希腊国债的评级在这段时间不太可能跌至投资级别以下,但2011年的情况就要艰难得多了,特别是如果欧洲央行恢复原来的抵押品资质要求的话。

  欧盟委员会经济和货币事务委员阿尔穆尼亚称,希腊面临着十分重大的经济和财政挑战,这是导致整个欧元区普遍担忧的原因之一。    

  欧盟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阿尔穆尼亚当天发表声明说,他注意到了国际金融市场和评级机构对希腊公共财政状况的关注,“欧元区内一国的困难状况会引起整个欧元区的共同关注”。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将希腊的预算状况描述为“非常困难”,但同时表示预计希腊政府将采取英勇举措来削减赤字。

  金融危机余波犹在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首席执行官埃利安日前就表示,迪拜债务等一系列问题是全球信贷危机的滞后影响,它也提醒各国政府,必须努力避免危机重现。

  他表示,全球经济正挣扎着恢复增长,创造就业和财政政策转变必须是美国以及其他国家政府努力的重点。他指出,全球经济必须创造高增长以及高就业,否则将经历大幅调整,而且是为期数年的调整。

  埃利安表示,尤其是美国,白宫为创造就业而付出的努力必须伴有旨在防止信贷危机复发的“结构性政策”。不负责任的财政政策使用高杠杆和低担保,使得迪拜等政府在需要偿还债务、同时还要实施一些工程来启动经济时遭受打击。

  另据世界银行本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本次金融危机让很多国家陷入深度衰退,而欧洲与中亚是全球遭受金融危机冲击最严重的地区之一。该地区在经济形势较好时期信贷条件非常宽松,这对家庭有帮助作用,但也让他们更容易暴露于潜在的市场震荡之中。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