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大幅下调 日本经济前景堪忧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GDP大幅下调 日本经济前景堪忧
2009年12月10日 14: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本内阁府12月9日公布了第三季度经济增长率的第二次统计数据,去除物价变动因素并经季节调整后,第三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实际比上季增加0.3%,按年率计算为1.3%,这大大低于上月公布的第一次统计数据。

  受此影响,当日的日经225股指承压并一度跌破万点大关,日经股指收盘下跌135.75点至10004.72点,跌幅为1.34%。

  内需数据发生较大变化

  日本内阁府称,大幅下调日本第三季度经济增长率的主要原因是内需方面的数据发生了较大变化,从正增长下调为负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从正0.8个百分点降至负0.1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在内需所包括的各个项目中,民需方面——个人消费增长虽从0.7%上调至0.9%,但企业设备投资从增加1.6%下调为减少2.8%;住宅投资从下降7.7%调整为下降7.9%。最终导致民需的增幅从1%降至0.1%,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也从原来的0.8个百分点降至零。

  而公共需求方面——从原来的增加0.1%下调为减少0.4%,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从零降至负0.1个百分点。因此,包括民间需求与公共需求的内需数据出现大幅下调。

  外需方面,虽对进出口数据做了微调,但其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没有变化,仍为0.4个百分点。

  日本季度经济增长率数据通常实行三次报告制,前两次速报均为初步统计数据,在经过进一步修订后,内阁府将发布最终数据。第一次统计报告曾乐观显示,第三季度日本经济比上季增长1.2%,按年率计算增长率为4.8%。从最新报告来看,日本经济虽得以保持连续两季增长,但与第二季度年率2.7%的增幅相比,第三季度增幅已大大缩小。内阁府同时将2008财年的经济增长率从此前的负3.2%下调为负3.7%。

  经济前景仍不明朗

  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上周就承认,日本目前处于通缩状态,并称将努力克服通货紧缩。对于通缩发生的根本原因,白川方明认为在于需求的低迷。这是日本央行首次承认日本目前处于通缩状态。被认为在通货紧缩问题上与政府认识不同的央行此次不仅承认了通货紧缩,对当前的经济形势也表现出危机感。

  白川方明一方面强调要坚持宽松的货币金融政策,一方面表示将尽最大努力克服通缩。他认为,在通货紧缩及日元坚挺的背景下,日本经济的前景变得更加不明朗。央行将通过宽松的货币金融政策促进金融市场的需求平衡,确保金融系统稳定,防止日本经济同时陷入经济衰退和通货紧缩。他表示,一旦金融市场出现异常变动,央行将采取果断措施。

  而为刺激内需,日本政府也接连出招,日本政府本周二就宣布,实施一项总额为24.4万亿日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以应对日元升值和通货紧缩的影响,避免经济恶化。

  这项计划主要涉及就业、环保、中小企业融资、支持地方政府和民生等领域。为此,日本政府将通过财政手段投入7.2万亿日元,并将其列入2009财政年度的第二次补充预算。新计划将重点改善就业、帮助中小企业融资和促销环保类商品。在这项总额相当于日本国内生产总值1.5%的经济刺激计划中,3.5万亿日元(392亿美元)将用于缓解经济衰退对日本区域经济的影响。

  不过分析人士预计,二次刺激计划不会给日本经济带来大幅度提振。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罗奇指出,日本新的经济刺激计划“微不足道”。他称,日本在政策上需要更激进。(黄继汇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