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人士:金融监管将变革 美"超级监管者"或问世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分析人士:金融监管将变革 美"超级监管者"或问世
2009年12月14日 08: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2月11日,美国众议院以223票赞成比202票反对的投票结果通过了金融监管改革议案。该议案的核心内容包括将美联储打造成“超级监管者”以及设立新的消费者金融保护署等。

  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美国总统奥巴马的金融监管改革“新政”已获得初步胜利,一旦该议案最终成为正式法律,美国金融市场的监管将发生历史性变革。

  该议案是美国自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大萧条”以来改革幅度最大、最彻底的金融监管改革议案。不过,获得众议院的通过仅仅是闯过了第一关,只有得到美国国会参议院的批准并由总统奥巴马签署后,该议案才能最终成为正式立法。奥巴马目前正敦促参议院尽快予以放行,预计整个过程要到明年才能完成。

  美联储有望“一家独大”

  这份长达1279页的议案主要采纳了奥巴马在今年6月阐述的旨在加强金融监管规定的最重要内容。根据该议案,美联储将成为“超级监管者”,负责监管所有对金融稳定构成威胁的企业,甚至包括不直接拥有银行的企业。此外还将成立一个独立于现有监管机构之外的委员会,负责监控系统性风险。

  同时,议案规定无论是抵押贷款的发放、信用评级的制定,抑或各种衍生品交易等均被纳入监管之列,以增强市场透明度。议案的另一核心内容是设立新的消费者金融保护署,以全面保护消费者权益。

  业内普遍认为,正是由于缺乏对消费者的有效保护,才导致数以百万的消费者购买了不适合的金融产品,并负担了无力承担的按揭贷款,才催生了美国房市泡沫,进而引发此次金融危机。奥巴马称,如果早就制订针对华尔街的更为清晰的监管条例并付诸实施,“金融危机本可以避免。”

  此外,该法案还前所未有地授权国会审查美联储制定的货币政策等。

  议案闯关阻力重重

  奥巴马对众议院通过该议案的结果大加赞赏,称这是向美国进行全面金融监管改革“迈出重要一步”,并指出“对那些将我们带入当前困境的不负责任的鲁莽行为进行管束是重要的。”他同时在一份书面声明中敦促参议院像众议院一样尽快通过这份法案。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表示,该监管改革方案向华尔街发出了明确信息,“美国家庭在就业、房屋、养老金,以及子女的教育等课题上,将不再受华尔街支配。”

  不过有反对人士认为,这份法案是政府对金融机构“不必要”和“过分”的干涉。一方面,美联储目前在经济金融领域的权力已经很大,一旦成为拥有更大监管权的“超级监管者”,则可能制造出更大的系统性风险。另一方面,不少金融机构担心消费者金融保护署的设立会损害它们的盈利空间和竞争力。

  利益相关方的激烈对垒从该议案艰难的讨论过程中即可见一斑。在11日的众议院,整个讨论过程历时5个多小时。最终的投票中,所有共和党议员都投了反对票。外界普遍认为,在随后的参议院表决中,民主党和共和党的较量将更为激烈,因此议案在今年年底前获得通过的可能性不大。

  另据奥巴马透露,今年以来,包括银行业、共和党议员等在内的游说团体已经花费超过3亿美元用于阻止政府通过该议案。奥巴马拟于12月14日召集包括美国银行、富国银行、高盛集团、摩根大通在内的美国12家银行的高管,讨论该议案以及推动小企业贷款的措施建议。(杨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