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对俄能源依赖 东欧大力开发页岩天然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缓解对俄能源依赖 东欧大力开发页岩天然气
2009年12月14日 09:23 来源: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波兰政府日前向美国第二大石油公司雪佛龙公司颁发了波兰境内的天然气勘探许可证。至此,波兰在过去短短两年时间内已向包括埃克森美孚、马拉松等石油巨头在内的30家公司颁发了天然气勘探许可证,用于勘探波兰境内的页岩天然气。此外,据媒体报道,捷克、斯洛伐克两国也计划邀请数家石油公司入境进行天然气勘探。由于东欧地区的能源大部分都需要从俄罗斯进口,波兰等东欧国家希望通过页岩天然气开发大幅增加本国的天然气产量,缓解对俄能源的严重依赖。

  东欧地区能源严重依赖俄罗斯

  波兰等东欧国家的能源长期依赖从俄罗斯进口。波兰国内每年三分之二的天然气需求量来自俄罗斯,匈牙利80%的天然气用量需要直接或间接从俄罗斯进口,捷克、保加利亚等东欧国家的能源同样高度依赖俄罗斯。在去年俄罗斯乌克兰的天然气风波中,东欧国家深受其苦,很多地区断气断热达一月之久。此外,东欧国家在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签订供气合同时,无论是在燃气价格,还是合同期限,甚至合同的执行方面都没有太多的话语权,令东欧国家既头疼又无奈。

  为减少对俄罗斯能源的严重依赖,增强东欧地区的能源安全,东欧国家纷纷加快了能源多样化的步伐,其中核电与页岩天然气开发是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等国重点发展的能源方向。在去年的俄乌天然气风波之后,捷克、斯洛伐克、波兰和立陶宛纷纷宣布将重启或者新建核电项目。但是核电站运行昂贵,而且在安全和环保方面也有隐忧,欧盟在核电发展上设定了诸多限制。与之相比,页岩天然气开发是一种更为经济和可行的选择。因此,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等国均计划大力勘探和开发页岩天然气。

  东欧页岩天然气开发前景可观

  页岩天然气是一种非传统天然气,多蕴藏于地下深层岩石结构中,曾一度被认为难以开发,但是目前钻探技术的最新发展已经解决了这一难题。美国是页岩天然气开发的先行者,目前从页岩中开采的非传统天然气已占到美国天然气总产量的40%。在东欧地区,波兰先行一步。波兰政府在过去两年中向埃克森美孚、雪佛龙、马拉松等石油巨头在内的30家公司颁发了天然气勘探许可证,准许它们勘探并进一步开发波兰境内的页岩天然气。根据马拉松石油公司的测算,东欧地区页岩天然气蕴藏量丰富,其中尤以波兰的开发潜力最大。该公司表示,在未来的20年中,波兰可开发的页岩天然气达1.36万亿立方米。目前波兰每年消费的天然气量为140亿立方米,如果波兰境内的页岩天然气能够实现大量开采,波兰完全有能力实现能源的自给自足。

  今年9月份获颁天然气勘探许可证的美国第3大石油公司康菲公司,将在明年第一季度在波兰钻探其第一口勘探井。该公司表示,在经过4至5年的勘探和试开采后,到2015年左右,波兰将会成为一个天然气生产大国。如果康菲公司的预测成真,页岩天然气在波兰以及东欧其他国家实现量化开采,将会给东欧以及整个欧洲的能源供应结构带来重大的改变。 (赵远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