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数据乐观 美国加息预期或威胁全球股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消费数据乐观 美国加息预期或威胁全球股市
2009年12月14日 11:1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受到美国乐观消费数据支撑,美欧股市上周五多数走高,但涨幅均在1%之内,其中,道琼斯指数当日微涨0.63%。

  市场分析师认为,11月和12月份是西方消费旺季,从目前数据看,12月份的消费情况也不会太悲观,这将推动上市公司财务状况的好转,因此,预计在未来两个月内,亚太市场将同欧美股市一道,继续保持整体上涨态势。但也有不少经济学家担心,由于多数经济数据出现改善,为政府加息提供证据,会进一步推高美元,而威胁全球股市。

  全球股市

  美国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11月份,美国零售销售额超预期增长1.3%,这是过去四个月中该数字第三次环比上涨。其中,汽油零售额额环比增6.0%,是整体数据攀升的最大功臣。

  同日密歇根大学消费者研究中心和路透社联合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表明,市场的消费情况也明显改善。报告显示,12月初,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增至73.4点,超过11月的67.4点,创下今年9月以来的新高,也高于此前经济学家平均预期的69.0点。

  未来两月股市走势乐观

  乐观的消费数据给股市带来希望,纽约三大股指多数上涨,但由于受到美元走强的压制,涨幅都很小。

  首席经济学家丹·格林豪斯指出,零售行业在2008年底陷入低谷以来正在稳步回升,对市场走强有很大帮助。

  由于接近年底,消费、市场需求高峰基本出现,因此多数分析师表示,从目前情况看,今年欧美假日消费应该值得期待,而且部分市场需求也将步入高峰,这将成为股市进一步上扬的推手,因此,在未来两个月内,预计全球股市整体上继续呈现乐观行情。不过,经济数据改善刺激加息预期,美元走强可能将成为股市的克星。

  消费对美国经济增长的贡献高达75%左右,而Naroff经济咨询公司总裁乔伊·纳诺夫指出,最新数据报告表明,美国家庭花钱并非如同我们此前想象的那样吝啬。

  而对欧洲股市,分析师对近期走势也充满信心。意大利第一信贷银行股市分析师坦莫·格里特菲德就表示,预计经济数据和财报状况将持续改善,未来数月中股市将持续上扬,明年上半年市场可能达到本轮反弹顶点。“而且全球性进货潮已逐渐步入高潮,中间产品生产商和商品提供商的股票将率先走升。”

  数据改善刺激加息预期

  不过,令分析师们担心就是由于经济数据的持续改善,可能刺激加息预期,使得美元走强,进而打击全球股市。

  Forex.com驻新泽西州首席外汇策略师Dolan认为,好于预期的消费者信心数据为美元提供进一步支持。上周五美元指数大涨0.8%,这是该指数三个月来第二次大涨,使得原油期货和黄金继续价格继续下跌,其中,国际邮件跌破70美元,已连续8个交易日收低。

  “美元走强,直接影响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主要的资源股肯定受到打击,进而影响整个股市的走势。”深圳某机构投资部策略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他认为,如果美元继续上涨,那么A股的煤炭、黄金、农产品以及有色金属等资源类股票都受到影响。(张忠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