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变数”使美国经济2010年面临“分水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三大变数”使美国经济2010年面临“分水岭”
2009年12月21日 1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纽约十二月二十一日电 题 : “三大变数”使美国经济面临“分水岭”

  中新社记者 魏晞

  经济危机蔓延全球一年半后,美国上下如今被淡淡的乐观情绪笼罩:经济学家们预计明年美国GDP增长百分之三点二,股市也将高奏凯歌向上增长一成五,仿佛危机前的繁荣已经触手可得。

  但在和乐融融的复苏中,高失业、低消费、弱出口三大软肋使得美国经济充满变数,不得不高度依赖于政府刺激性的财政、货币和金融政策:这如同一辆爬坡的平板车,看似缓慢上升,但都靠人拉肩扛,稍一松手就会下滑。

  美国银行北美首席经济学家伊桑•哈里斯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二0一0年将注定成为“真正的分水岭”:这一年中,人们或将看到投资者充满信心的向前推进,或将看到来之不易的缓慢复苏中断、美国重新进入二次衰退。

  这样的论断并非独辟蹊径或危言耸听,明眼人都已经看到,美国如今的经济复苏徒有框架,其实内里空虚一片。尽管股市已经提早恢复,道琼斯指数与今年三月相比增长了六成;尽管原油期货和黄金价格居高不下,投资一片繁荣;尽管市场借贷和并购行为不断增加,融资渠道正在恢复,但出口低迷,消费疲软,只有投资,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失力其二。

  在那些可喜的数字之下,有百分之十的失业人口难以找到工作,民众购物畏手缩脚,过去为美国经济增长贡献超过百分之七十的消费,如今动力不再;而且美国制造业问题重重,令奥巴马总统推行的“出口拉动经济”转型更显得前路迢迢。

  美国总统奥巴马的首席经济顾问萨默斯此前也坦承,“此前美国经济的几次复苏所以不稳定,因为这些复苏都是通过刺激消费、增加投资来实现,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结构性问题”。

  对此美国银行经济学家伊桑•哈里斯认为,能否增加就业将成为美国经济恢复最大的“变数”,紧随其后则是促进消费和增加出口。如果就业增长缓慢,就无法拉动消费增长,更令信贷坏账加剧,继而拖垮仍然虚弱的金融机构,影响制造业恢复,阻断出口,最终累及经济复苏。三环相扣,一环松懈,美国经济链条就无法恢复。

  但遗憾的是,美联储刚刚警告说,美国的失业率会“持续攀升,未来数年都居高不下”。为此美国经济现在必须依赖政策决策者,人人都在问“激励计划能坚持多久”?奥巴马政府也深知其中利害,正努力扩大开支修建道路和桥梁、并要求国会尽快通过诸如“修屋换现金”等系列计划,一切都只为“扩大就业”。

  经济学家伊桑•哈里斯很肯定地对记者说,“任何可能的决策失误都将令美国缓慢的经济复苏中止”。(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