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2010年最能体现中国实力地位的趋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福布斯》:2010年最能体现中国实力地位的趋势
2009年12月21日 11:4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中国市场研究集团”创始人肖恩·赖因最近在媒体撰文指出,尽管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许多方面尚待完善,但不能否认的是中国强大的经济实力所产生的威力已经无处不在。他列举了2010年最能体现中国实力地位的三个趋势。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1 5日播发了赖因的这篇文章。

  美国皮尤中心最近进行的一项调查表明,有44%的美国人认为中国是世界第一经济强国,只有2 7%的人认为美国是第一经济强国。《大西洋月刊》记者詹姆斯·法洛斯认为,这说明美国人已经晕头转向了。他争辩说,中国不可能成为世界头号经济强国。有太多的中国人连自来水都还用不上,没有一个生活在本土的中国人获得过诺贝尔奖。这样一个国家怎么能成为经济超级大国呢?

  通常聪明的法洛斯真是一时糊涂。中国从很多方面来说已经是一个超级大国了。尽管它还穷困,但无论你身处哪个行业,也无论你在世界哪个角落,都无法忽略中国的经济实力。这就是其威力所在。

  以下是2010年最能体现中国实力地位的三个趋势:

  首先,中国将在它以往从未发挥过影响力的地方发挥影响。过去几十年,中国给美国的印象是和那些西方国家不愿意交往的国家做石油生意,比如伊朗和苏丹。现在,中国正在向美国最亲密的盟友施加影响。

  在世界金融危机期间,中国花费数十亿美元与英国和法国签订采购合同。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日本和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国。它与中东和非洲的年贸易额都超过了1000亿美元。在非洲,中国承接了修建铁路和其他基础设施的工程。已经有大约75万中国人在非洲工作。

  中国政府和世界银行甚至在商量将中国纺织厂迁往非洲。中国的工厂很可能令非洲经济发展起来,这将是西方经济援助从未达到的效果。

  中国公司要购买的不仅仅是大宗商品,还包括西方品牌,比如沃尔沃和悍马。要打造世界品牌需要几十年,这也是为什么罕有国际知名的中国品牌的原因。中国公司一直致力于价格竞争,但随着他们对市场营销了解的深入,这种观点被迅速扭转。但咄咄逼人和急于求成的中国企业不想花费数十年时间,像丰田和索尼那样走培养品牌之路,所以他们开始寻求购买西方品牌。

  第二个趋势是,很多分析家认为,中国精于抄袭,而不是创造,但这已经不再是事实了。

  在绿色科技方面,中国已经成为风险资本的主要受益国。中国政府正在设法通过减少污染解决医疗费用大幅攀升的问题,同时积极鼓励西方投资者也这样做。未来5年内,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太阳能和风能生产国。许多农村家庭已经在使用太阳能热水器,中国现在还向美国出口风能技术。

  与此同时,在美国的中国人正在不断回流。中国现在约有150万人在国外留学。那些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中期留学美国的中国人倾向于留下,他们促进了美国硅谷的发展。现在,大部分留学生都想回到中国,很多人还将他们的公司带到纳斯达克上市。

  第三个潮流是中国不仅在经济上变得更强大,而且它还在施加更负责任的政治影响力。尽管中国在哥本哈根大会上对气候和碳排放问题有些计较,但它在推动20国集团峰会应对金融危机方面起到了表率作用。其部分原因在于,中国已经是世界经济的关键因素,而且2 0国集团正在取代八国集团成为世界大国集团。还因为中国是朝鲜半岛问题的主要调解者,它将在今后的政治问题讨论中发挥更大影响力。

  中国当然还没有美国或日本那么富有。但是,它充满自信,而且在这次金融危机中相对损失较小。大约80%的中国人表示,他们对未来感到乐观。

  人们多年来一直在说中国是一个崛起的大国。事实是,从很多方面来说,它已经是一个大国。日益扩大的经济实力带来了国力的增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